欢迎浏览邓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述职述廉




邓州市应急局领导班子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23-08-30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局

按照年度考核要求,现将2022应急局领导班子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应急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各项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领、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学习推动党建工作的有效落实。一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购买《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学习资料200本,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网络学习培训班2期二是2022年结合“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持续推进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在学习教育中,带领全局党员同志,按照学习计划,开展集体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知识测试等,全体党员干部每人撰写学习笔记40篇、心得体会9篇。带领班子成员讲党课4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3专题研讨8

(二)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制定了应急管理局党建年度工作计划,全年主持召开党建专题会4次,做到党建工作与应急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局党委及早安排部署,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前后的维稳安保工作,组织安委会16个督导组、应急局4个暗查暗访组不间断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党的二十大前后,累计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5万余处,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任务。

二是党建助推乡村振兴。重新调整了驻村工作队,将责任心强、工作经验丰富的3名同志调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全年共召开党委会和机关全体会13次,研究部署我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帮扶责任人47名,共帮扶脱贫户、监测户94户;完成中、省后评估和十一届省委专项巡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反馈问题整改;以线上和线下的方式进行消费助农,全年累计购买3万余元助农产品;开展春节慰问帮扶活动,带领全体帮扶人为脱贫户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三是以“五星”支部创建促安全。按照“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五星”支部“平安法治星”创建中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标准班子成员多次带领相关科室同志深入镇、村调研督促指导乡镇按照网格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防溺水、防汛防火宣传,并对检查出的各类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切实做到隐患治理“零容忍”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是党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全体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一线卡点提供应急帐篷、折叠床、棉衣等应急物资,组织6名科级干部下沉社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40名党员积极参与投入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共分包联系户500余户,全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重点人员排查、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

(三)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完善基层党组织。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随着机关科室人员的调整,调整了各支部党员,确保支部党员结构更加合理;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2022年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3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支部共开展12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提升党员在党意识。通过主题党日、党费收缴、重温入党誓词、捐款慰问、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党员联系分包户等志愿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在党、爱党、护党意识。

(四)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一月一次集中学习,切实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主体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二是深入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支部)意识形态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开展党的理论专题学习,教育和引导全体同志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和言论作斗争。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网站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强化安全生产宣传和信息发布,及时报道事故,有效防范了恶意炒作。

五)狠抓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到处一是强化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风廉政相关规定,严明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筑牢“底线”“红线”防火墙。二是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开展纪律作风检督查6次,不定期纪律作风检查8次,认真开展节前廉政教育、学习宣传、廉政提醒谈话。三是加强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廉政底线。为进一步提升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效,学习榜样精神,筑牢廉政思想防线。组织开展警示教育8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八项规定成果展,通过以学明纪、以听知敬,以观警醒,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支部学习、请示报告等制度,开展咬耳、扯袖、红脸谈心谈话30余人次。

    二、业务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

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应急局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会议要求,推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风险管控措施,为我市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打牢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一是开展危化品、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共对123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隐患41处,下达限期整改文书33份,整改率100%。对危险化学品无仓储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发现隐患9处,立即整改8责令限期整改1处,及时消除了危险化学品无仓储经营企业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组织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全年培训和考核持证人员3000余人次;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悬挂安全标语条幅80余条,设置展板100余块,向各单位和过往群众发放安全宣传品2000余套,发送安全公益短信5万余条。三是坚持铁腕治安,推进推深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围绕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刑法(十一)修正案》,建立与公安等司法机关工作联动机制,立案17起,查处非法危险化学品加工窝点1个,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发挥好安委会职责,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一是突出“明责履职”,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做到“三管三必须”。

二是围绕“重点关键”,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抓紧抓实。以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安委会派出16个督导组,推动全市各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扎实开展。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共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8000余家次,累计排查整治隐患1.7万余处,有力推动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协调推动各乡镇街区、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排查和治理风险隐患。聚焦危化、交通、燃气、住建、旅游、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把安全生产工作抓深入抓具体抓到位。

四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春节、“两会”、五一、国庆和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任务。深刻汲取安阳“11.21”火灾教训,在全市范围内针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危化、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电气焊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市安委会16个督导组和市安委办4个暗查暗访组不间断开展督导问效,跟踪督促问题整改。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重要节假日期间,全市累计排查消除各类隐患1.5万余处,全市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47起,严格落实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刑法(十一)修正案》,办理涉嫌危险作业罪案件5起,有力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稳步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日常管理。按照《邓州市安全生产网格化日常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市、乡(镇)、村(社区)、组(楼院)实行四级网格化日常管理,按照一级网格每月、二级网格每旬、三级网格每周、四级网格每天的频次,各级网格本网格区域内的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工业企业为重点,全面开展网格化排查,有效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成立了一支50人的专职综合救援队伍。投入470余万元,建成市应急指挥平台,并实现与部、省、市和职能部门平台对接。全市建立应急物资储备站(仓库)34个,村建立物资储备点630个,现有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共计4.796万套(件)。投资67.5万元,邀请河南理工大学专业专家团队,修订完善了《邓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邓州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等十余项专业预案;开展森林防灭火、防汛和防汛应急避险转移演练36次,参演4665人次。

(四)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全年查出防汛隐患和问题短板104处,全部整改到位;争取资金72万元,补充了编织袋、铁丝、橡皮艇、救生衣等防汛物资。承担全市7.20以案促改专班工作的22个事项全部整改完毕。加强森林防灭火宣传,强化火源管控,做好日常巡查。积极做好防震减灾工作,采集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3497条、依托河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发送监管服务通知40项。圆满完成了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全国试点工作,利用5.12防灾减灾日、10.13国际减灾日等特殊时段广泛开展减灾宣传活动;压实工作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圆满完成冬春救助救助工作,发放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款物3175万元其中发放资金2775发放物资24570件/套、折合金额400,切实保障了229531名受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三、法治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定期召开局党委会议,开展专题学法活动,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制定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全面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加强法治学习教育、加强法治培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等四个方面开展学法普法工作。三是切实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领导核心作用,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依法办事,2022年未发生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2年,市应急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较好稳定态势,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局在各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创新还不够。面对新常态下如何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探索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有待于进一步强化和创新;二是在我市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上力度不够,没有形成强大的多灾种联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三是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有待加强,针对应急救援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没有及时组建一批专业的救援专家和技术人员队伍,面对复杂多样的救援要求,缺乏足够的技术保障

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救灾上积极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生产环境,为推动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 邓州市应急管理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62287352  email:dzsafety@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