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浏览邓州市应急管理局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栏目 首页 >> 信息公开




台风“杜苏芮”闽粤沿海登陆灾害风险预警提示
发布时间: 2023-07-27       信息来源: 应急管理局

一、台风“杜苏芮”监测预报情况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26日17时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偏南方大约260公里的巴士海峡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

根据最新资料分析,“杜苏芮”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增强,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移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逐渐向福建福清到广东惠来一带沿海靠近,将于28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强台风级(42-48米/秒,14-15级)。

预计“杜苏芮”将成为近10年最强登陆台风,登陆后以北上路径为主(图1)。目前,中国气象局及福建、广东省处于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状态。


1 5号台风“杜苏芮”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二、天气预报

受台风“杜苏芮”外围螺旋云系影响,预计未来一周我市多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8至29日有3~4级东北风,阵风6~7级。

具体预报如下:

7月27日: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偏东风3级左右,26~33℃。

7月28日: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东北风3~4级,26~32℃。

7月29日: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东北风3~4级,24~31℃。

7月30日: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偏南风3级左右,24~31℃。

7月31日: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偏南风2~3级,26~32℃。

8月01日:阴天有阵雨、雷阵雨,偏东风2~3级,25~32℃。

8月02日:多云间阴天,偏北风3级左右,26~33℃。


2 7月26日20时~8月02日08时南阳市降水量预报


3 7月26日20时~8月02日08时河南省降水量预报

、防范应对措施

1.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服从防汛工作安排,勇于承担应急处置工作的责任,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防汛抗旱工作格局。面对台风带来的雨情洪情的不确定性,必须有充分的准备工作,科学合理地调整防汛措施和预案。要深入分析可能发生的险情和突发事件,针对性制定应对方案,确保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警惕,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以防汛备汛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台风带来雨情洪情的不确定性,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南阳市各级气象部门24小时密切监视“杜苏芮”登陆地点、移动路径及强度变化,积极开展会商研判,加强部门联动,递进式开展影响预报和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发布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物资的前置准备,遇有突发事件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科学投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要抓紧抓实台风、强降雨影响期间涉及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水利部门要及时分析研判水情、洪情,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管理和水利工程联合调度;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地质灾害点防范措施;文化旅游部门要做好涉山涉水景区防洪安全警示提示,必要时关闭景区、疏散游客;公安交警、交通部门要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重点路段,急弯陡坡、交叉路口、事故多发易发区等重要部位,以及车站、运输企业等重点单位,加强提示警示、工作部署,要及时做好低能见度天气交通安全劝导引导工作,必要时及时采取管控措施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及时消除城市内涝隐患,防范短时强降水和长时间累积降雨造成城市内涝;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塔吊安全管理,大风来临时,相关作业人员应及时停止作业,必要时中止吊装、悬空、攀爬等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教育部门及时关注台风天气信息,落实暴雨红色预警停课相关规定要求,做好教育领域防汛防灾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全市农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的指导,引导广大农民做好应对准备,减轻大风、降雨等天气因素对农业生产,特别是设施农业、果木苗圃等经济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前做好防风准备工作。

5.各县(市、区、功能区)减灾委和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周密部署,提前防范。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及时了解收集灾害防御措施、防御效果和灾情等情况。要及时发布灾害风险预警信息,遇有突发事件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科学投入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预警响应联动和应急“叫应”机制,第一时间“叫醒”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确保迅速行动履职尽责,积极引导公众远离危险区域,主动避险。

6.提醒广大群众应增强防范应对短时强降水及大风天气的防范意识,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确需外出的,要注意交通出行安全和及时添加衣物。远离大树、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谨防高空坠物。关好门窗,妥善安置易受大雨、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

   

主办单位; 邓州市应急管理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00号 邮编:474150  联系电话:0377-62287352  email:dzsafety@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05 14: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