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农业技术
中华寿桃栽培技术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2-11-08 10:28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中华寿桃栽培技术

 

  中华寿桃是新选育出的优质特晚熟桃品种。 该品种最大的优点:一是果型特大,平均单果重350克,最大达1000克;二是特晚熟,成熟期在10月霜降前后,此时市场桃缺,行情好,经济价值高;三是耐贮运,常温下可贮藏一个月左右,而且果实有一定硬度,搬运不容易损失;四是果实外观艳丽,口感好,甜度高,含糖14.6%,消费者喜欢,因此被誉为“桃中之王”。果树专家认为,此桃是国内晚熟桃中最优良的品系,宜在适合栽培的地区推广种植。

  一、苗木繁育

  中华寿桃属北方桃品种群,通过南方引种栽培,再加以苗木培育驯化,可增强其适应性和抗逆性,提高栽培的成功率。中华寿桃的苗木繁育主要采用嫁接育苗方法:选择土层深厚肥沃、疏松透气、排灌方便的地块,用毛桃核在冬春季播种,培育实生苗。嫁接前注意做好苗地施肥、除草和防病工作,促进实生苗的健壮快长。嫁接时间一般在夏季5至7月或春季2月下旬至4月上旬。夏季采用单芽腹接,半个月成活后解绑、平茬。如果适当早接,加强管理,当年即可培育出合格大苗;春季枝接,多采用单芽切接或劈接方法,两年出圃,可培育出健壮大苗。

  二、选地建园

  中华寿桃喜光、耐旱,根系需氧量大,适宜在土层深厚、排水性能好、日照充足的山丘地上建园,若在平原、滩地建园,要求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不积水、不内涝的沙壤土地。在土壤粘重、地下水位高、涝洼、盐碱地和山丘风口处则不宜建园。定植时期一般在春季发芽前,山丘地株行距以3米×4米,平地4米×5米为宜。定植穴要求深度和宽度至少在80厘米以上。将表土与腐熟有机肥混合填入穴内,心土为上层进行栽植。

  三、土肥水管理

  寿桃栽培后1—2年,行间可套种一些豆类、菜类、块根、块茎类经济作物,以短养长,但不能间作高秆作物。在间作过程中及时中耕或利用化学药剂防除杂草,使土壤保持疏松通气,减少杂草对养分的争夺。施肥上要根据树龄、树势、产量、土壤肥力等综合情况决定。对幼旺树,应少施氮肥,多施复合肥,控制旺长;对结果大树和土壤瘠薄的山、滩地栽植的桃树,应增加施肥量。一般每生产100千克果实,需氮、磷、钾分别为250克、100克、350克。亩产在2500千克果实的施肥量为:每亩基肥5000千克,追施纯氮肥18—20千克,纯磷12—15千克,纯钾25千克。

  四、整形修剪

  中华寿桃生长势强,树姿直立,对修剪反应敏感,易抽生长枝。整形时,对主枝角度要注意适当开张,利用其长势强的特点,对主枝延伸不要强制性控制,可迅速扩大树冠;利用其短截发长枝多的特点,修剪宜轻,多疏少截,特别多疏外围长枝,适当短截内膛枝,调节内外长势、光照,减少小枝自疏现象。生产上一般采用自然开心形,即定干高度60—70厘米,选留3个主枝,主枝与主干垂直夹角约45度。每个主枝选配2—3个侧枝,要互相平衡,避免上下交叉重叠。幼树期修剪以轻为主,主侧枝剪留长度70—80厘米,充分利用二次枝,加速树冠形成;结果期修剪要注意调节生长与结果的关系,维持树势,延长结果年限。

  五、病虫害防治

  中华寿桃常见和易造成灾害的病虫主要有细菌性穿孔病、白粉病、缩叶病、冠腐病、蚜虫、潜叶蛾、红蜘蛛和桃小绿叶蝉等。要根据不同病虫害在全年不同时期的发生规律进行综合防治。休眼期的防治对象是细菌性穿孔病、潜叶蛾等各类越冬病源和虫体。防治上主要是做好清园工作,对穿孔病较重的桃园喷一次高浓度等量式波尔多液;萌芽期的防治对象是缩叶病、细菌性穿孔病、冠心病和介壳虫等。防治药剂可用5度石硫合剂加80%五氯酚钠250倍液,消除各种越冬菌源,特别对缩叶病有特效。介壳虫可用钢丝刷刷除。冠腐病斑先刮除再消毒或灌根预防;花前花后的防治对象是蚜虫、红蜘蛛和红颈天牛等。防治可用灭扫利、蚜虱净或功夫乳油喷杀蚜虫和红蜘蛛。用磷化铝片塞红颈天牛虫道,消灭越冬幼虫;展叶抽梢期的防治对象是细菌性穿孔病、蚜虫、潜叶蛾、梨小食心虫和介壳虫。可用代森锌、功夫和灭幼脲3号的混合农药防治;新梢及果实生长期的防治对象是细菌性穿孔病、白粉病和茶翅蝽等。防治上采用甲基托布津加灭多威,代森锌加功夫等混合农药防治。

  六、花果管理

  中华寿桃的自然坐果率较高,花果管理上常采取“先保后疏,分期进行”的原则,先保花,再分次疏果。防止落花的措施是在开花盛期喷0.1—0.2%硼砂,并及时摘心,减少旺长新梢的养分消耗。坐果后分次在5月中旬和6月中旬生理落果期进行,疏除多余果,留足生产果。为了减少病虫和药液危害,防止裂果,保持果实色泽鲜艳美观,提高果实品质和商品价值,应进行果实套袋,时间在第二次疏果定果结束时,对果实喷好杀菌剂,立即套袋。脱袋时间在10月中下旬果实成熟采摘前13—15天,脱袋后使果实转色,达到商品外观。

  七、新技术应用

  一是多效唑的使用。适宜于两年生以上初果期幼旺树和栽植过密的成龄旺树,在5月份新梢长度15—20厘米时进行树上喷施,浓度200—300倍。可控制新梢旺长,使树体紧凑,花芽充实饱满,促进旺树早结丰产。二是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九二0)、爱多收(ATK)的使用。在花期及幼果期喷千万分之3~5的赤霉素,可提高坐果率9%左右。盛果期喷6000倍的爱多收,亦可显著提高坐果率。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