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特色产业
依靠科技劈富路 帮扶群众奔小康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7-03 11:24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依靠科技劈富路  帮扶群众奔小康

刘大生,是白牛乡中华寿桃经理,从1990年开始,就进行果树种植和苗木繁育,几年来,桃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刘大生从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学科技,劈富路,大胆谋发展

十年前,刘大生高价租赁土地栽植果树时,人们叫刘大生“刘大胆”、“刘危险”。从80年开始,刘大生就开始琢磨如何在土地上做出致富的文章来,他了解到,当时的市场上1公斤桃抵4公斤小麦,寿桃发展前景很好。于是刘大生在白牛乡盛营村租赁了50亩地,到郑州买来了良种中华寿桃树苗,开始种起了桃树,这一举动,当时在白牛乡一下子炸开了窝,地里不种粮食栽桃树,刘大生真有天大的胆,看他不种粮食吃什么?从此,刘大生的名字被“刘大胆”取而代之,并传播开来,1994年经刘大生采用新法修剪、配方施肥、麦草覆盖等新技术精心待弄的果园,久保桃亩产超万斤,一亩桃园顶6亩粮食的收入。不久,刘大生又从刘营村农民手中,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签下15年的合同,二次承包了60多亩地扩大果园规模,然而,市场是无情的,由于起初管理不善,刘大生租地种桃亏了本,村民们纷纷担心刘大生租金能否还付得起,这里,乡亲们又送刘大生一个新的诨号“刘危险”。看来,发展经济,科技信息不灵还真不行,为此刘大生自费订阅了《科技日报》、《中国果树》等报刊杂志,以了解国内外最新果树的栽培信息和最新果树的品种,与此同时,刘大生四处“取真经”、“跑门子”,主动和中国农科院、北大农林科学院、郑州果科所等全国各地的果树研究机构建立了联系,引起国内最先进的果树品种。为了引进新品种,刘大生不惜任何代价,历尽千辛万苦,1996年,刘大生从《中国杂志》上了解到,郑州果科所研究培育的寿桃新品种品质非常好,于是刘大生三下山东,从专家教授的试验室中引来接穗,然后进行嫁接培育,每天观察,记录寿桃的长势。后来,在保持原有果品基地不变的基础上又租地兴建了40亩优质果树苗圃,这样不仅增加了租赁土地农户的收入,每年还可向社会提供各种优质果树10000多万株,加上果品消售,产值过百万。

二、建基地,创学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刘大生认为一个枝条也可以改造一片果园,一个地区。引进了这么多最先进最优秀的品种之后,怎么能让老百姓认识,怎么能把优良品种推广到群众手中,并为他们带来效益呢?刘大生于是利用自己的果园当试点,组织附近农民学习林果管理知识。刘大生首先把引进来的优良品种先在自己果园里嫁接、栽植,让群众亲眼看看各个品种结果的情况,附近有几户见到刘大生的寿桃园的效益后,也开始心动了,纷纷要求种植寿桃,但是苦于资金有限,不能如愿。于是刘大生又免费、优惠供苗或赊苗,先让群众栽上,什么时候结了果,见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到那时想给刘大生钱再给。在刘大生诚心诚意的带动下,不到三年时间,中华寿桃园发展到现在830多亩,带动农户58多家,年产鲜桃250万公斤,成为远近闻名的鲜桃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

几经挫折,几番起伏,使刘大生清醒的认识到,发展市场经济,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信息要灵,产品质量要过硬。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