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通知公告
关于在白牛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 施 方 案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2-12-05 09:04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文[2012]38号

关于在白牛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

实 施 方 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南阳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根据中共邓州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决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白牛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南阳市委及邓州市委的要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用雷锋精神和“三平”精神引导人、塑造人,使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居民道德素质显著提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社会风尚明显提升,为把白牛打造成“水乡桃花源、幸福新白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二、措施方法

(一)抓好创新载体

1、在广大干群中广泛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文明道德我先行”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奉献爱心”服务活动,促进邻里关爱,建设和谐乡村。

2、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在乡直各单位、各村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争做优秀公务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3、中心校负责抓好青少年学雷锋活动。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学雷锋精神进校园、进课堂活动,深入开展“践行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主题班日、队日、团日活动,开展主题演讲、读书征文、文艺演出以及爱心公益、劳动实践等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创建雷锋学校、雷锋班级,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雷锋、崇尚雷锋、学习雷锋。

4、把学习雷锋活动同文明单位评创、文明新村创建结合起来,评创“文明单位”、“文明新村”和“文明农户”。

5、在工商企业、个体商户、商场、超市开展争创“雷锋商户”活动。

(二)开展志愿服务

1、由团委负责,在全乡广大青年中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2、由团委、民政所负责,面向贫困家庭、空巢老人、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组织开展献爱心义务帮扶活动,深化拓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

3、由妇联负责,在广大妇女中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抓好巾帼爱心助老行动、爱心父母牵手农村留守儿童行动等巾帼志愿服务项目。

(三)营造浓厚氛围

1、卫生院、信用社、邮政、电信、电力等窗口单位,商场、集市、宾馆、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在醒目位置设立一批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的宣传栏、宣传橱窗、公益广告。

2、机关、学校、村镇、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设立一批宣传雷锋事迹、雷锋精神的墙报 、板报、宣传专栏等,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

(四)积极开展活动

1、抓好典型宣传。大力宣传邓州“编外雷锋团”的事迹。宣传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和团队群体,形成先进典型常推常新、层出不穷的局面。每年春节、3月5日、五一节、国庆节、重阳节,各级组织开展走访帮扶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活动,营造尊重关爱模范人物、崇尚学习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

2、抓好新闻宣传。各单位、各村要关注学雷锋活动开展动向,采编有价值、有分量的新闻稿件,大力宣传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雷锋和“编外雷锋团”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先进典型,宣传社会各界开展学雷锋活动的举措、进展和反响,宣传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经验和成效。

3、抓好社会宣传。各单位、各村充分运用召开座谈会、张贴宣传标语、制作板报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本单位、本村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挥“编外雷锋团”的模范带动作用,聘请编外雷锋团学雷锋先进事迹报告会及文艺演出等,深入村庄、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宣讲演出,使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4、抓好文艺宣传。放映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广播剧。把学习弘扬雷锋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5、抓好理论研究。通过适时召开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研讨会,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学习弘扬雷锋精神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措施,为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三、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活动、形成常态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1月6日一11月中旬)。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出学雷锋活动细化方案,设置雷锋图像、塑像、宣传栏、标语等,营造浓厚氛围。

2、集中活动阶段(2012年11月中旬一2013年3月)。各单位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形式,把学雷锋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扎实有效;要及时发现、上报、推出本单位的学雷锋活动典型,并向上级媒体进行推介;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全乡学雷锋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2013年3月份召开全乡学雷锋活动阶段总结表彰大会。

3、形成常态阶段(2013年4月以后)。领导机构健全,活动机制完善,每年年初有明确规划部署,年中有活动持续开展,年底(或第二年3月份)有隆重总结表彰;各单位、各村把学雷锋活动做为常规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整体工作部署,把学雷锋活动与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先进典型学习宣传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坚持学习宣传不中断,活动开展不中断,典型推介不中断,督查总结不中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学、与时俱进学、求真务实学,将学雷锋活动渗透到日常工作生活中,让学雷锋活动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形成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四、奖励措施

(1)乡党委、政府每年对各单位、各村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特别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隆重表彰。

(2)学雷锋活动纳入乡党委、政府年度单项工作目标考评。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各级党代会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单位、各村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二)加强组织协调。乡党委、政府成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工作,并根据全市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工作安排表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学雷锋活动细化方案,抓好活动落实。

(三)搞好督促指导。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办公室适时组织力量对全乡学雷锋活动进行检查督导,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各单位、各村要及时将本单位的活动情况上报乡学雷锋活动办公室。活动办公室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信息上报情况每周一评比,每月一通报,并作为年度目标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

(四)务求取得实效。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青少年,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多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载体平台,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途径渠道,吸收群众广泛参与,把雷锋精神融入到生产生活中,体现在平凡岗位上。

                          中共白牛乡委员会

                           白牛乡人民政府

                           2012年11月7日

 附: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白牛乡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

名     单

组  长:李  芳  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 曾庆俊  乡    长

副组长:邓光阁  人大主席

陈祖瑞  组织书记

刘雪峰  纪检书记

吴德勤  武装部长

刘海燕  副 乡 长

刘建会  工会主席

李七星  派出所所长

杨云阁  文化中心主任

成  员:

刘  森  综治办主任

薛学斌  民政所所长

徐  扬  中心校校长

苏  勇  村镇中心主任

郭保强  高中校长

余景华  团支书

倪书玲  计生服务中心主任

        张化义  卫生院院长

黄河停  财政所所长

赫  刚  电管站站长

郑建浩  水利站站长

高洪文  工商所所长

王  磊  司法所所长

张丰军  农业中心主任

王富平  粮管所所长

刘增都  供销社主任

郑立新  食品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由陈祖瑞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海燕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白牛乡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2/28 13: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