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通知公告
白牛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实 施 方 案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5-20 03:48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政[2012]41号

白牛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实  施  方  案

为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试点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关注民生,面向待孕人群,充分发挥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优势,倡导建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制度,提高待孕夫妇整体健康水平,努力降低出生缺陷风险发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探索建立完善的出生缺陷预防体系,形成健全的出生缺陷干预网络,力争全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85%以上,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和优生知识普及率达到90%以上,对生育病残儿夫妇再生育优生指导率达到100%。

三、服务对象

1、全乡农村户口,符合生育政策准备怀孕的夫妇和已经领取二孩生育证,计划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夫妇。

2、流入我乡半年以上,并持有生育证准备怀孕的农村流动人口。

四、服务内容

主要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随访等19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其中医学检查内容14项,包括实验室检查9项、病毒筛查4项、影像学检查1项

五、免费服务原则

为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每孩次提供一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每对夫妇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结算标准为240元。

如果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后未按计划怀孕或怀孕后出现流产、死胎、死产再次准备怀孕时,应根据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自费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流动人口中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在现居住地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六、相关部门及乡村两级服务机构工作职责

(一)相关部门职责

1、宣传部门:负责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免费政策、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和优生科学知识,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使这项利国惠民的好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群众优生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人口计生部门:负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负责编写,制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资料,制定具体的操作方案;负责参与服务机构的软硬件建设及人员培训。

3、卫生部门:负责配合开展好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为项目试点工作提供专家咨询和业务指导。

(二)服务机构职责

1、乡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职责

(1)审核证件,填写免费证并做好登记;

(2)为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提供健康教育,签订《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知情同意书》;

(3)收集夫妇基本信息和病史信息,填写《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家庭档案》的基础信息和病史询问,并陪同计划妊娠夫妇到市级服务机构接受检查,《知情同意书》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技术服务家庭档案》交市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4)将收集的信息录入《孕前风险评估系统》;

(5)对风险评估未发现异常的计划怀孕夫妇,即一般人群,告知可以准备怀孕,发放叶酸营养素,并给予全面性健康指导。

(6)开展早孕追踪随访,逐项填写《早孕随访记录表》。

(7)了解孕妇妊娠结局,收集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结局相关信息,依据《出生医学证明》、《医学诊断证明书》等医疗文书填写《妊娠结局记录表》。如有出生缺陷,填写或从医疗机构转录《出生缺陷儿登记表》。

(8)指导服务对象掌握避孕措施,告知产后保健和新生儿保健注意事项。

(9)各种信息资料的汇总、分析、上报。

2、村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工作职责

(1)收集辖区内符合条件计划怀孕的夫妇信息。

(2)协助市、乡服务机构开展健康教育。

(3)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及免费服务卡。

(4)组织符合条件的计划怀孕夫妇自愿到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服务机构接受检查。

(5)收集报告早孕及妊娠结局线索。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白牛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各行政村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并组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认真安排,层层动员,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人口学校、会员之家等计生宣传阵地作用,组织育龄群众到这些阵地中学习政策法规、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并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作为单列科目进行讲解;要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5、29”协会纪念日、“7、11”世界人口日等重要节日开展“搭车”宣传,将查环孕检、生殖健康工作和孕前优生宣传结合起来,将宣传资料、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扩大受众面,提高知晓率;要主动联系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制作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节目,广泛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意义、对象、内容、程序等。乡、村计生干部要通过进村入户的方式,向辖区内的待孕夫妇宣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政策和好处,及时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准备生育夫妇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四)便民服务措施。

各行政村在每月7日前将检查对象名单交乡计生中心。组织好检查对象,于8日早上统一到计生中心集合,计生中心安排车辆,负责免费接送检查对象到市站参加检查。

(五)强化目标管理。乡党委政府将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纳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工作进度每月通报一次。凡完成检测任务达不到80%的行政村,按照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

                             

白牛乡人民政府

                             2012年12月20日

附件:

1、邓州市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服务内容

2、邓州市孕前健康检查项服务流程图

3、邓州市计划怀孕夫妇就诊流程

4、白牛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白牛乡开展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

领 导 小 组 名 单

组  长:李湘改   副乡长

成  员:倪书玲   计生中心主任

张红义   卫生院院长

杨云阁   文化中心主任

余景华   妇联主席

薛学斌   民政所所长

黄河停   财政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计生服务中心,倪书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9 16: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