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通知公告
白牛乡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6-07 15:29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牛乡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

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办发[2011] 21号,以下简称《规定》)和省两办《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的实施意见》(豫办[2013]2号)及《邓州市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进我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根据邓州市纪委要求,由我乡在白东村先期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情况专项检查试点工作,为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探索方法,积累经验。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专项检查目标任务

    按照《规定》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8项禁止”、  “41个不准”,尤其是对村组干部“22个不准”的要求,通过专项检查,发现掌握村级“三委”(村党组织、村委会、村

监委会)班子及其成员廉洁履职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发现和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分析发生违规违纪问题的特点和成因,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建立完善专项检查工作相关文书资料和相关统计办法,构建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的长效机制。

    二、专项检查对象及内容

    此次专项检查选白牛乡白东村作为试点村。检查的主要对象是试点村的所有村组干部,包括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村民委员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财务监督委员会班子及其成员,各村民小组的干部。对检查过程中涉及到的乡镇和站所,如需同时检查的,可同时进行。专项检查主要内容:

    (一)检查村“三委”组织学习宣传《规定》情况,重点检查贯彻学习《规定》情况,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和宣传情况,完善考评机制情况,落实监督检查情况,组织评议考核情况等。

    (二)受理、检查和处理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方面信访举报。

    (三)查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方面的突出问题,特

别是查处农村基层干部在农村工作中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突

出问题,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的突出

问题;在村级事务决策中独断专行、以权谋私的问题;在村

级事务管理中滥用职权、损公肥私问题;在村级事务监督中

弄虚作假、逃避监督问题;在村级事务中妨害和扰乱社会管

理秩序问题;以及作风粗暴、吃拿卡要、奢侈浪费等问题。

    (四)检查村级组织建立健全贯彻落实《规定》相关配套制度措施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制度、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运用“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机制开展村级事务制度、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等建立健全和执行落实情况。

    (五)围绕遵守廉洁履职方面“22个不准”,对村组干部逐条进行对照检查,参考民主测评表及检查情况,分别予以考评考核,得出结果。

    三、工作安排与要求

    专项检查试点工作自3月20日至2013年4月20日结束,主要包括宣传发动、自查自纠、全面检查和整改提高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0日至3月25日)

    开好专项检查试点工作会议,传达实施方案。乡、村、组三级要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公示栏等广泛宣传发动,宣传《规定》的内容和专项检查的重要性,营造浓厚的氛围。公示《规定》中规定的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行为规范(22个不准),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

    (二)自查自纠阶段(3月26日至3月30日)

白东村干部要提高认识,端正思想,正确对待,认真自查自纠,确保自查全面,自纠及时,村党组织、村委会、村监委会班子分别写出书面自查自纠报告,村“三委”成员及所有村组干部分别写出个人书面自查自纠报告,如实填报自查自纠表。

   (三)全面检查阶段(3月31日至4月15日)                     

乡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工作指导和综合协调。市专项检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开展全面检查。一、向试点村派驻工作队,全面指导协调试点工作,工作队根据工作分工,分设案件查办、信访举报、财务审计、材料综合四个工作组。二、召开述职述廉述学大会。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向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做述职述廉述学报告。三、组织民主测评。发放民主测评表,当场填写、当场收交,统一保管。四、做好问卷调查。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村民群众做好问卷调查工作。财务审计组、案件查办组、信访举报组和材料综合组等工作小组要按照检查工作职责任务,细致认真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对有关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对农民群众反映强        烈、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问题要进行重点治理。各工作组      及时向市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情况,每个阶段      结束后上交阶段工作小结,专项检查全面结束后,要将开展      专项检查的情况报告和有关统计报表报市专项检查办公室

(四)整改提高阶段(4月16 至4月20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乡纪委要认真分析查找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方面存在的问题、薄弱环节及产生的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到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专项检查试点村工作进行总结,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先进典型要组织宣传报道,对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要进行总结推广。乡、村两级要注重专项检查试点工作成果运用,认真剖析农村基层干部违反《规定》出现问

题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成立专项检查试点工作领导小

组,制定实施方案,抽调财政、农业、水利、计生等单位人员分别组成案件查办组、财务审计组、信访举报组、材料综合组,明确各组职责任务。试点村所在的乡镇,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谋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形成党委政府“一把手”亲自抓、纪委牵关组织协调财政、民政、农业、村镇、土地、计生及公、检、法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乡、村两级要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驻村工作队和四个工作组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工作程序,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确保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二)强化督导检查。乡纪委在负责组织协调乡直涉农部门参与的同时,全程督促检查试点工作。发挥试点村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对村组干部自查自纠、村民咨询会议召开、专项检查开展等情况实施监督,并积极组织村民或村民代表参加有关会议及检查活动。

    (三)讲究方式方法。工作队试点村后,要找准工作切入点,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文件账目等资料、查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等设施、进村入户明查暗访、组织群众咨询、民主测评、调查问卷等方式方法,深入农村基层广泛了解情况,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避重就轻。专项检查力求内容全面、客观、真实,对村干部履职状况要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发现个性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狠抓问题处理解决,确保专项检查试点工作圆满成功。

 白牛乡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3年3月20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9 16: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