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通知公告
白牛乡创建生态乡镇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7-03 13:43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牛乡创建生态乡镇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六城联创”工作精神,白牛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环境污染和遏制人为生态破坏为重点,以强化执法监督和提高环境管理能力为保障,以改善环境质量和保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把白牛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达、生态文化繁荣、生态社会和谐的乡乡。

    二、工作目标

    1、总体目标。2013年,严格按照邓州市的目标要求,环境污染状况有所减轻,全乡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健全适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2、具体目标。各村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农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标准。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基本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加重的趋势有所减缓,创建一批环境优美生态村。

    三、主要计划指标

  1、农村环境保护指标。农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环境质量标准,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粪便污水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农业灌溉用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全面提高。

    2、医疗垃圾进行规范性收集,由南阳市医疗废弃物处置中心统一处理。

    四、主要任务

    (一)农村环境保护

    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这个契机,在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同时,开展农村环保科普宣传教育知识讲座,把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和农村生活污染、改善农村环境质量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任务。

    1、保护各村饮用水源。划定各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地,加大保护力度,确保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达到100%。

    2、防止农作物污染,确保农产品安全。加强农药和化肥环境安全管理,推广高效、低毒和低残留化学农药,禁止在蔬菜、水果、粮食生产中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防止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农膜和超标污灌带来的化学污染和面源污染,保证农产品安全。结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申请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和节水农业,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

    3、控制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的污染。推广畜禽养殖业粪便综合利用和处理技术,鼓励建设养殖业和种植业紧密结合的生态工程。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面源污染的综合防治示范。

    4、秸秆综合利用。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气化和其他综合利用措施。发展沼气、节能灶、瓶装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和新型节能技术,加强农村能源综合建设工程。

    5保护乡村环境。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高消耗和高污染的落后工业向农村发展,加强各村环境保护规划,促进各村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优美生态村的建设活动。

    (二)生态环境保护

加强国土和资源开发的环境保护。搞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实施,合理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保证生态功能用地需求,优先保护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林地;加快小流域治理,确保河水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安全。加强水、大气、垃圾和噪声污染防治,保护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

各村、各单位要对本村、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将环境保护列入主要的议事日程并纳入重大事项督察范围,建立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和奖惩措施,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按规划的要求和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完成计划中确定的各项任务。

白牛乡创建生态乡乡工作计划

一、环境污染防治(8个方面,全部为2013年6月底前完成)

1、污水处理。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0%,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达50%。

2、垃圾处理。建成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80%,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置的90%。

3、工业污染源达标率100%,已符合标准。

4、饮食业油烟达标率已达到95%符合标准。

5、规模畜禽养殖场粪便利用率要求达到90%。对畜禽粪便实施无公害化处理,建沼气等。

6、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要达90%以上.

7、集乡卫生厕所4座水冲式厕所,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

8、农药的施用小于3公斤/公顷,化肥的施用小于280公斤/公顷。

二、生态保护与建设(两个方面,全部2013年6月底前完成)

1、绿化:工业及生活区绿化、集乡绿化、新型社区绿化、主要道路绿化要达到90%以上,已达标,片林、草坪、花卉建设。

2、平原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0%以上,现已达到13.3%,符合省级标准。

                          2013年4月10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1/19 16: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