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移民利益至上 党建全力保障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2-12-05 09:13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移民利益至上 党建全力保障

中共白牛乡党委

(2012年)

白牛乡周沟移民社区紧邻白牛街,距市区15公里,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共安置淅川县香花镇周沟村移民205户,921人,其中党员17名。自移民迁安工作开展以来,乡党委牢固树立“移民利益至上、党建全力保障”的工作理念,从前期对接协商、推进新村建设到实现顺利搬迁、后续稳定发展,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倾全乡之力投入移民工作,服务移民乡亲,真正做到使上级领导放心,让移民群众满意。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一抓到底

“南水北调”是一项国字号工程,作为第二批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入地,我们深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并深知移民安则全乡安,移民稳则全乡稳。为此,我们紧紧围绕以抓好党建作为移民工作的总抓手,以抓党建促工程建设,抓党建促移民迁安,抓党建促理清思路,抓党建促经济发展,始终贯穿移民迁安工作。一是乡党委率先搭建工作指挥部,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移民派驻村代表党员和工程施工方代表党员为成员的临时党建领导小组,全力服务移民建设工作。将移民工地分为5个战区,每个战区各由1名党委委员带领2名党员干部全程跟踪服务移民工作。二是乡整合财政、公安、电力、教育、卫生、民政、文化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移民建设工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责,保质保量完成各自承担任务,并制定详细的督查台帐,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由乡党委牵头,全乡各村组成24个帮扶队,积极投身到移民新村,环境整治、搬卸家俱和社区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深得移民乡亲的一致好评。四是乡把全部移民居民按照3一5户为单位分为45个居民小组,由乡机关干部和乡直单位相关党员组织结对帮扶对象,每位党员负责各自所包住户,全程服务。用亲情感召移民,用行动感染移民,真正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党建先行,扎实高效推进工作

一是配强班子,建好队伍。自移民迁入后,我们把建立一个好的村支两委班子做为移民工作的核心,采用“一线工作法”考察和选拨干部,抓住村级组织换届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反映民愿,选强配齐“两委”班子。移民迁入后,周沟社区原“村支”两委成员只有原治安主任白新国同志搬迁过来,乡临时党支部同乡机关干部多次对移民村党员进行摸底排查,设岗定责,充分了解各党员的工作能力和思想政治表现,为将来成立“村支”两委班子提供有力人才准备。同时乡派出由组织书记为组长的考核小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见面座谈、民主评议和跟踪调查等形式,对考察对象进行认真考核,争取所拟定人员在换届选举中高票当选。在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换届有关法律法规及会议议程进行及时公示。在各阶段换届工作开展中,严禁暗箱操作,严禁弄虚作假,最终于2011年11月底顺利产生新一届“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并逐步开展各项后续工作。同时建立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为社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和基础建设工作。

二是勤于学习,提升素质。移民社区党员干部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社区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网络超市、图书阅览室、购置了投影仪等现代化信息设施。并农业专家来社区进行培训,参训人员达270余人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月10日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和社区干部到远程教育室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增强了党性观念,掌握了致富本领,提高了综合素质。

三是多方合力、促进发展。我们定期组织召开了移民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充分发挥移民社区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5个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卫生部门组织专家先后开展两次义诊,向移民群众赠送消暑大礼包;教育部门开展移民学生与当地学生手拉手活动;信用社为3个种植专业户办理了贷款;文化部门为群众免费放电影两场;民政部门为两户移民送来了救济款;派出所向移民点派驻了治安警,团委把孤儿白娜送进郑州百年职校就读,学生生活费全免,并负责安排毕业后就业。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社区作贡献”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社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创业竞赛,白孝红去年率先建起高标准蔬菜大棚一座,今年即可收回成本;张士才投资3500万元办起了鑫鑫昇达生物微肥厂,现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远在深圳创业的本村青年周金明准备回乡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塑胶模具厂,即将开工建设,两家企业投产后,可解决当地200余名移民就业。

三、激发工作活力,努力创建文明社区

一是创建环境怡人社区。今年是我乡创建“五星级集镇”和争创“省级文明集镇”的关键年。移民社区理应走在最前面。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在移民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从环境整治入手,新购垃圾转运车一辆,垃圾收集桶24个,并建污水处理场一处,基本实现生活垃圾零存放,保持社区干净卫生。乡投资近20余万元,对社区进行全面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截止目前,新植树木1000余株,铺设彩砖600平方米,安装节能路灯21盏,基本实现了社区四季常绿,环境怡人的工作目标。

二是创建生活舒适社区。积极协调上级单位高标准建设周沟社区文化娱乐广场,,购置篮球架、乒乓球桌和多种健身器材,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丰富多彩。在社区服务上,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原则,把职责任务落实到每一名社区干部身上,制订了社区服务计划,开展经常性的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及时了解居民家中生产生活情况,积极为广大居民办好事、实事。移民李成国于2011年6月在搬迁前遇车祸身亡,家里老人、孩子生活十分困难,民政所人员组织干部到家中慰问,并为其全家办理低保申请。

三是创建和谐安居社区。我们还把加强党建工作同维护社区治安稳定相结合,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范体系。首先,乡里在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投资5万元,在移民社区进出的八个关键路口安装高清摄像头,并将信息连通乡派出所警务监控室。接着由社区6名党员组成治安巡逻队,坚持每晚11时至凌晨4时进行治安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上报。最后,由乡综治办安排相关人员对社区居民进行摸底排查,建立相关台帐,做到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管理。移民群众对此比较满意。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