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白牛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汇报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3-08 11:44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牛乡位于邓州市东部15公里,处于中心城市邓州市和副中心城市穰东的中心,是发展郊区经济的最佳位置,辖25个行政村,271个村民小组,49000人,镇域面积71.79平方公里,74000亩耕地,辖区内水系发达,四条河流穿境而过,有丰富的水域面积和豫西南最大的中华寿桃基地。去年以来,我们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的增长点,坚持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稳妥地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社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

按照“水乡桃花源,幸福新白牛”的规划理念,“大社区、大文化、大休闲、大服务”的规划方向,积极引导农村到新型社区居住,科学合理推进城镇化进程。全乡25个行政村依托中心集镇和村级集镇,规划为白牛、砚寺、扇刘三个新型农村社区,每个社区人口均在一万人以上。全乡现状村宅面积为12800亩,规划后社区建设用地规模为8600亩,净节约土地4200亩,土地节约率为33%集中白东社区现状村宅面积为1934亩,规划面积为874亩,净节约土地1060亩,土地节约率54.8%,白东社区产业发展规划为果蔬产业,未来五年将把白牛打造成为豫西南最大的精品果蔬产业基地,未来十年成为豫西南精品果蔬示范基地。

二、社区建设情况

1、通过镇中村改造,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和土地流转共调整建设用地560亩。2、采用样式新颖美观,群众满意的新中式风格建设住宅635套。3、新修道路5.8公里,近6万平方米,新修下水道8公里,栽植风景树2600棵,安装路灯110盏。4、依托九江公园建设,着力打造一江一河风景带,把中华寿桃特色产业与园林艺术有机结合,建设中华寿桃示范园,通过景石、雕塑等景点布置,把公园打造为集人文、生态、养生、休闲、娱乐、集会为一体的白牛会客厅,目前公园正在建设中。5、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上,一是二桥建设,投入90万元的和谐大桥已建成通车,投入560万元的竹园大桥正在加紧施工,预计5月份建成通车。二是垃圾中转站已经建成,污水处理厂正在规划设计,封闭学校、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已准备开工建设,通过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特色白牛,魅力白牛,生态白牛,宜居白牛。

三、通过积极探索,解决社区建设中的瓶颈问题

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必须解决以下五个问题,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经济工作发展,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和探索。

1、人的去向问题。长期以来,农村居民点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上处于无规划,无计划,无审批,无管理的“四无状态”,建房标准不一、人畜同院、用地粗放,广大群众迫切希望公共服务体系全,居住条件好的地方居住,因此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层层宣传动员,让农民参与到社区建设上,有力支持社区规划,全乡49000人规划为三个社区。

2、资金筹措问题。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保障。白牛乡作为传统的农业大乡,经济基础相对薄弱,去哪里筹措这么多资金,我们采用“借船出海,借梯上楼”的办法,与深圳一家企业攀上“亲戚”,使对方垫资统一建设社区,内部分房屋,然后以高于成本价8%的价格转让给农村,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在服务设施建设上,采用市乡村三级扶持一点,去年共投入资金1120万元,其中市财政扶持840万元,乡财政再拿200万元,村集体经济出资80万元,使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资金来源。

3、如何保证耕地不减少,如何保证粮食总产不减少。我们在社区建设中,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上“先占后补”政策在创新上做文章,在节约集约上找出路,努力破解用地矛盾。社区用地总的原则是三年内原宅基全部拆迁复耕到位,对入住群众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在入住社区新房一个月内老房拆除复耕,另外我们加大土地“三项整治”力度。去年通过“三项整治”共腾出耕地442亩,有力地解决了社区用地问题。

4、居民民生问题如何解决。我们在社区建设中把民生作为第一要务,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一是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首位,九江公园、便民服务大厅、幼儿园、标准化学校、卫生院、治安室等建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保证社区建设不受环境污染,对环境保护上,一是居民点整个社区排水系统实行雨污分离。二是建设污水处理厂。三是建设垃圾中转站和均匀分布的公厕。再者,社区居民还享受国家的各种优惠补贴政策,使广大农民真正实现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愿望。

5、经济如何发展。在经济发展中,我乡采用多渠道发展,全方位就业的发展理念,使广大农民就业有门路,收入有来源,乡党委政府根据全乡实际情况制订并落实了全面的三产发展和就业计划。一是大力发展以中华寿桃和无筋白菜为主的果蔬种植业,从业人口达1250人。二是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引进肥业、鞋业和服装加工企业6家,解决劳动力6000余人。三是通过集贸市场开发大型综合性超市建设,解决劳动力600余人。通过三产带动,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增加了乡财政和集体经济收入,使社会建设有强大的经济支撑。

总之,白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承载着市委、市政府的重托,承载着白牛四万九千人的殷切期望,我们决心在党的精神指引下,加大干劲,力争上游,破解难题,把我乡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向高潮。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