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抢修进士府第 确保数百年古建筑遗产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5-28 09:33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抢修进士府第  确保数百年古建筑遗产 

邓州市白牛乡竹筲陂村有一座数百年的古建筑——进士府第。这座进士府第在邓州是独一无二的,现已东倒西歪,倒塌在即,需立即进行抢修,望有关单位协调审核,拨款修缮,以保护这一古老建筑。

一、竹筲陂村历史悠久

竹筲陂村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已有人在此居住。现收藏有石斧、石刀、纺垂等石器为证。

二、两代进士,各为社稷跨马征战,功勋卓著

明末进士李瓒,字勋臣(李氏族谱有记载)。

清朝乾隆年间进士李抡魁,字殿选。

进士李抡魁,幼年入家塾,及长慨然曰:“大丈夫世当笞兵,走万里外,为社稷效力”。于是习骑射,初试即冠军,后入武庠习武(武校)。乾隆甲子年中乡选,已丑联捷成进士。李抡魁中进士后,在京首任皇宫后门侍卫。一次偶然的机会,乾隆皇帝让其耍刀,以试武功,正耍间宝刀突然落地,李抡魁不慌不忙,用脚一踢,宝刀抓在手中。乾隆问曰:“此为何招?”,李答:“此乃青龙过江。”乾隆遂对近身侍卫说:“此人好口才也。”一年后李抡魁擢升为乾清门御门待卫,并获得出入宫庭的机会。于是跨马征战,屡建奇功。乾隆辛酉年间,内蒙古准格尔部不断的挑起战事,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此时,李抡魁奉旨追剿,大军北进按营扎寨后,李抡魁派人化妆深入敌区,了解情况。做到知己知彼,在正面进攻的同时,又利用当地部族之间的矛盾,采取“以毒攻毒”之策,迅速的平定了这场战乱。

乾隆癸亥年,维吾尔族的贵族大、小活卓兄弟发动叛乱,皇帝派兵镇压,李抡魁带领三百余骑随同参战。在作战中,李抡魁兵分三路,一马当先,带头冲进敌营,直捣活卓的大本营,使大、小活卓猝不及防,继而步兵从三面包抄,又加上当地群众大力支持,大、小活卓兵败西逃,不久被杀。使大清帝国重新统一了新疆。李抡魁在京期间,参加大小战役十余次,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荣立大功三次。后因海内升平,退处田园,日与父老话桑麻。

回乡前,皇上亲自召见,赐“进士第”三个字。意思是希望他不辱门楣,后有继人。并口喻:“准建过路影壁”一座,以示文官者落轿,武官者下马。

三、闯王李自成认户、进士府第蓬荜增辉

李自成三反河南,有两次都住在竹筲陂村。那时的竹筲陂村寨墙高大,寨内树木参天,寨外流水潺潺。

明末竹筲陂村有个千斤进士,名唤李瓒。李瓒一身武功,但报国无门,赋闲在家。但他深知明朝腐朽,朝廷无能,社稷危机四伏。此时,他更知晓闯王的威名,敬仰闯王。一天,闯王跨过严陵河(白牛街南),千斤进士李瓒为迎接李自成,把一个石磙抱起,架在寨东门外,一棵丈余高的树杈上,以示欢迎。李自成的先锋不敢擅自主张,赶忙禀报闯王。闯王听后,也顿觉吃惊,但随即眉宇一展,命令部下说:“进寨不得无理。”进寨后,进士李瓒盛情款待闯王。久叙后,闯王满怀豪情地说:“竹筲陂人杰地灵。”言罢抽出宝刀,在进士府客庭的柱子上砍了一刀。意思是认自己(都姓李),不杀自己人。闯王认户一事,在竹筲陂方圆数十里老幼皆知。

李自成第二次到竹筲陂村,已是退出北京之后。顺治元年(1644)10月,鳌拜随靖远大将军英亲王阿济格追剿已退守西安的李自成农民军,在官军的重兵压境下,李自成放弃西安退往湖广。阿济格奉旨率军剿“流寇余孽”。鳌拜等遂分翼出师,此时李自成带亲兵及余部再次驻扎邓州竹筲陂村,后因消息暴露,闯王带余部南下。顺治二年(1645)6月,李自成于湖北九宫山遇害,大顺军终告瓦解。(摘自中华书局《正说清朝十二臣》)。

四、急速审核,抢修这一数百年的古建筑遗产

中进士,在各朝代中,邓州不乏其人。但保存下来的进士府第在邓州境内属独一无二。现进士府第已东倒西歪,目测墙体已倾斜半尺有余,倒塌在即。尽管如此,现参观者不断有之,后人不忘先人功德也。为了保护这一古建筑,以慰先祖在天之灵,恳求政府及有关单位给以审核,抢修这一摇摇欲倒的进士第。

邓州市白牛乡竹筲陂村委会

委托整理人:李长旺

年   月   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