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白牛乡新型社区规划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7-03 11:28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牛乡新型社区规划

第一章     总则

一、规划范围:本规划的范围是白牛乡需合并到白东社区的行政村村域范围总和,包括:杨营村、窦堂村、庄子村和薛营村的符二湾、路口坡自然村共计3个行政村2个自然村,规划范围面积为8.56平方公里。根据邓州市白牛乡总体规划指引和现实发展情况,应优先发展东南部。白东社区建设用地位于白牛乡集镇建成区的东南部,需合并到该片区的有杨营村、窦堂村、庄子村和薛营行政村的符二湾、路口坡自然村,共3个行政村和2个自然村。

二、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期限为:2012——2020年

近期为:2012一2015年

远期为:2016——2020年

三、规划重点

(一)分析现状产业发展状况,对其进行整合与提升。在规划范围内确定白东社区产业的发展方向、结构和目标,按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充分体现农民就地就业,就地实现生活方式的转变。

(二)在规划的范围内对新型农村社区的土地使用和空间发展做出安排,实现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在功能上的有机对接。

(三)在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的指导下,进一步核定新型农村社区的人口规模和建设用地规模,完善规划范围内的村庄迁并整合规划,选定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的具体位置和范围。

(四)在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规划范围内的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五)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范围内的各项用地做出具体安排,合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 

第二章  产业发展与产业布局规划

四、产业发展定位

发展绿色生态安全,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高的现代农业。把特色种植与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营销、休闲旅游等功能相结合,积极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郊区农业。规划到2015年,白东社区将引领白牛成为豫西南最大的精品果蔬基地,到2020年,将成为豫西南精品果蔬产业示范基地。

五、产业结构

(一)第一产业

强化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提高农业效益。推动规模经营发展,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和品质;扩大农业的规模种植水平,重点推广合作组织和种养大户联动发展、龙头企业主导等农业经营组织模式,逐步形成适应工业化和产业化发展的新型农业经营格局。

(二)第二产业

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本地农产品加工型龙头企业的发展,大力推动农业企业优化组合、兼并重组。

建立现代农业高效示范园区。建立寿桃加工产业园区,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链条。通过整合投资和产业融合,建立以规模化生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物流节点为主的全链条、全循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并结合城镇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动产业、人口、土地、村镇逐步集聚。

(三)第三产业

结合自然资源和风景资源条件优势,加强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形成以休闲、商业贸易、度假旅游等产业为龙头企业的第三产业。白牛乡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对严陵河及其沿岸风景资源和岸线的充分利用,建设成一个休闲度假中心。

六、产业发展方向

发展以观光农业为基础的第一产业和与之配套服务的第三产业;空间上采取集中布局形态,改变目前分散种植的状态。在发展社区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1、近期目标(2012-2015年)

到2015年,白东社区果蔬种植面达到3万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达到4000由以上,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亩均效益达到6000元以上,对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超过2000元。新培育市级以上果蔬加工龙头企业1-2家,果蔬年加工能力占果蔬总产量的35%以上。

2、远期日标(2016-2020年)

到2020年,白东社区果蔬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亩产量和产值较2015年明显提升,对社区居民的增收作用进一步提高,对社区居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超过2000元。新培育市级以上果蔬加工龙头企业2-3家,果蔬年加工能力占果蔬总产量的40%以上。果蔬质量安全和标准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区域果蔬品牌效应更加突出。

七、产业布局

(一)两个经济分区

 (1)北部:观光农业及农产品加工区

 以发展林果生态园、生活休闲、旅游观光为主要职能。扩大桃树种植规模,培育和优化寿桃品种。

提升白牛寿桃的品质,形成品牌效应;建立寿桃加工企业和冷藏保鲜仓库,结合现状已经形成工业基础,发展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业,构建互补性经济链条;以规模化、集约化的生产,实现农产品附加值的提高。

主要包括:窦堂村

(2)南部:绿色生态农业区

发展旅游休闲产业、观光农业,使严陵河、旱九江形成生态、休闲、观光一体的休闲生态区。

主要包括:庄子村、杨营村、路口坡、符二湾

(二)两条产业发展带

(1)南邓路产业带:以商贸和现代化工业为支撑。形成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工业、商贸物流产业带。

(2)河流生态产业带:利用严陵河和早九江的自然地理条件优势,发展观光、休闲、生态园林等第三产业。

第三章  土地利用与空间规划

八、村庄迁并整合

根据邓州市白牛乡总体规划指引和现实发展情况,应优先发展白牛乡集镇东南部;白东社区位于社区的东南部,白东社区需迁并整合的村庄有杨营村、窦堂村、庄子村和薛营行政村的符二湾、路口坡自然村,共3个行政村和2个自然村。

九、人口规模和用地规模

1、人口规模

规划后白东社区总人口规模为6957人;规划期末人口规模为6261人。

2、用地规模

因此,各项建设用地指标应参照镇规划标准中的用地指标进行设置,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用地标准有所不同。

确定人均用地面积为93.10平方米,社区建设用地规模为58.29h平方米。

十、绿地和水域

水资源丰富是白牛的重要特色之一。严陵河、旱九江两条主要河流分别从镇区南部和中部偏东穿过,在镇区中心还形成了较为密集的水网。水景设计与历史文化紧密结合,现状有饮牛坑、一龙桥等人文景观,着力打造水系景观,凸显白牛水乡人文特色。疏通现有水系,并使相互贯通,严陵河拦水坝即将建成,据此往北引水,并使流向西北,最终汇入旱九江,使严陵河与旱九江之间形成水系回路。在白东社区内部,依托现有河流水系进行绿化,打造宜居水乡白牛。   

规划范围内,绿地总面积11.71公顷,绿地总面积占城市建设用地总面积的20.51%,人均绿地面积18.71平方米。

第四章  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十一、规划范围内公路、农路

改造S231线经白东社区段,以沥青路面为主,达到一级公路标准,宽度控制在50米,集镇段局部控制在30米水泥路面。其余与原各行政村联系的放射状公路控制宽度在6米左右,成为生产路。

十二、农田水利设施

在白东社区建设用地西南侧建设拦水坝一处,形成一定的蓄水功能,为规划区内灌溉、景观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十三、给水工程规划

(一)用水量预测

本规划区平均日居民生活用水为623m3/d;最高日居民生活用水为934.5 m3/d;公共建筑的用水量为140.2 m3/d;未预见水量及管网漏失水量为161.2 m3/d。

本规划区平均日总用水量为924.4 m3/d,最高日总用水量为1235.6m3/d。

(二)规划采用双路管网供水:一路来自镇中心区自来水厂,一路接邓州市供水管网。镇中心区自来水厂预建在南邓路与白牛二路交叉口附近;预留接邓州市供水管网接口。镇中心区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由水厂对水质进行监测并加氯消毒处理后,将水加压送入镇中心区给水管网。给水管网采用生活与消防合用系统,环状与枝状管网相结合。管网末端压力为0.20MPa.在环状干管及街坊枝状管道上设室外消火栓,间距不大于120米。水厂近期占地3024 m2.近期供水规模为4043 m3/d,预留远期用地,远期供水规模为8940.28m3/d,位置详见给水排水工程规划图。

(三)加强水井管理。在规划镇中心区内,凡自来水能够供到的区域,不许新建自备井,各单位原有自备井报废后不准重建:采取开源与节流并重的方针,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节水意识,规范及加强供水工程资料收集工作,为将来的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四)给水管网各水管布置和相应管径大小详见“给排水规划图”。

第五章  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规划

十五、生态建设原则

充分利用良好的现状自然环境,强调白东社区空间上对自然环境的可达性和亲密性,注重开敞空间的整体性和系统性,突出滨水特色,形成白牛乡的地方风格。

综合考虑集镇中心区和白东社区各类绿地的功能,大、中、小配套,点、线、面结合,合理布局,使其充分发挥综合效益,体现开放绿洲特色。

十六、环境保护规划目标

规划到2020年:

大气环境质量:社区规划范围内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二级标准。烟尘控制区覆盖率达IOO%, 镇区气化率达90%,机动车尾气达标率为95%。

水环境质量:镇区范围内地表水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111类及Ⅲ类以上水体标准:地下水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lOO%;污水处理率达lOO%。

声环境质量: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达到lOO%.社区内部交通干道两侧噪声控制执行《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CB3096-93二级标准,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5分贝以下;其余区域噪声控制执行一级标准,噪声平均值控制在50分贝以下。

固体废弃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医疗垃圾、危险固体废物处置率lOO%。

十七、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控制大气污染源,禁止新建对大气有严重污染的项目。有一定大气污染的新建项日,选址应远离社区建设用地,使其处于主导风向的下游。

十八、噪声控制措施

(一)合理规划建设道路网,实行必要的交通管制,减少交通噪声源。

(二)控制社会生产噪声源,提高居民环保意识。

(三)增加道路两旁的绿化种植面积,削弱噪声。

(四)严格施工工地的环境管理,对施工工地设施实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十九、水体环境保护

(一)加强对水源保护区的建设管理,严禁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新建、扩建与供水和保护水源设施无关的项目,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标准和符合卫生规定。

(二)逐步实行雨污分流。污水集中处理达标后方可排入水体,最终实现雨污分流。原则上只发展一类工业,大力推广使用微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

(三)加强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减轻其对地表水的污染。

(四)沿河、沟渠两侧均要重点绿化,大力植树造林种草,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提高绿化率,增强植被的自然净化和吸附能力。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