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您目前位置: 新农村建设
白牛镇新农村工作汇报 
作者: bnxrmzf       更新时间: 2013-08-23 09:55       来源单位: 白牛乡人民政府  

 

白牛镇新农村工作汇报

 

新农村工作是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此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近两年来,白牛镇立足实际,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使新农村建设步入了稳步发展的良性轨道。现将我镇在此项工作上的做法向领导和同志们汇报如下:

一、规划构想

白牛镇位于邓州市东部15公里处,乡域面积75.4平方公里,全乡辖25个行政村,94个自然村,271个村民小组,11820户,49000人,耕地74000亩,人均耕地1.5亩。

根据2009年《邓州市村庄布局规划》的指导精神,白牛镇结合实际,着眼长远,提出了建设两个集镇社区,确定16个中心村,3个文化名村和3个生态村的规划构想,为全镇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

我镇依托中心集镇和村级集镇,规划为白牛和砚寺两个社区:白牛社区依白牛集镇而建,整合窦堂、杨营、庄子三个行政村和薛营的两个自然村,规划建设用地874亩,入住人口6261人。砚寺社区依托砚寺集镇而建,整合邵营、单桥两个行政村,规划建设用地430亩,入住人口4126人。白牛镇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的16个中心村为扇刘村、故事桥村、窦堂村、薛营村、娘娘庙村、土楼村、严陵村、庄子村、盛营村、两分店村、干渠村、栗扒村、何庄村、前张村、万庄村和周沟移民社区3个。历史文化名村分别是竹北村、谷社村和刘楼村。3个生态村分别是白东村、周沟移民社区和故事桥村。

二、建设情况

2012年,我们把白牛社区作为试点进行了精心建设。白东社区现状村宅面积为1934亩,规划面积为874亩,净节约土地1060亩,土地节约率54.8%。目前,已建成九江、祥和居和荷塘雅苑三个小区,采取新中式风格,建成房屋635座,其中建成传统独家院的九江小区178套,建成商贸一体化的祥和居小区370套,建成西班牙风格围合式科技小区荷塘雅苑87套。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修水泥路5.8公里,修下水道8公里,植风景树2600棵,安装路灯110盏,修建和谐大桥、竹园大桥两座。

2013年我们着力实施六大建设,使社区稳步有序推进。一是九江公园建设。九江公园占地60亩,投资560万元,今年二月份开工建设,六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是“富贵花园”建设。该小区占地40.1亩,规划建高层电梯楼七栋,共建筑房屋324套,规划建筑总面积52342.83平方米,容积率2.176,绿地率45%,规划建设7栋住宅,3栋商业,其中多层住宅4栋,高层住宅3栋,工程总投资约6000万元。三是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该中心房屋设计为两层,共1800平方米,一层主体已完工,预计九月份竣工并投入使用。四是道教文化广场建设。该广场占地40亩,投资400万元,已建成一座山门和三座大殿。五是社区指挥部搬迁。社区指挥部实现了有序搬迁,内部设施全部摆放到位,并增添了许多新的内容。六是九江三坝建设。投资60多万元,在旱九江下游修筑九江三坝。

三、面临的问题

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诸多矛盾和难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五难”。一是用地难。社区用地指标少,远远满足不了社区建设的需求,已征用的土地又很难进行市场化运作,对社区统建影响大,严重阻碍了社区的快速建设。二是统建难。群众出于省钱、省工等因素,一部分愿意自建,而自建的房屋不整齐,质量差,设计不合理,样式不美观,配套不完善,管理无组织,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为统建设置了障碍。三是筹资难。由于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多,建房面积大,需要大量资金,而乡、村两级财力有限,又没有大企业和上级部门的支撑帮扶,只能是“看菜吃饭,量体裁衣”,建成的社区标准低。四是管理难。已建社区面临配套服务跟不上,缺乏专业队伍管理,公共设施维修资金难筹等问题,出现难管理的局面。五是规划难。农村乡镇与知名规划设计单位联系难度大,设计费用高。

四、下一步打算

白牛镇将围绕省、市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是有序推进白牛和砚寺两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白牛社区按规划分步实施,砚寺社区早规划,早动手,早实施。二是着手规划建设16个中心村,3个历史文化名村和3个生态村,按照科学编制产业规划、村庄规划、土地规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生态环境规划“五规合一”的原则,制订各具特色的村庄规划方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白牛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电话:0377-62578908(白牛乡)  地址:白牛乡政府路001号   邮编: 474164 Email:dzsbnxrmzf@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5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