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农事指南
急报!迅速查治小麦条锈病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4-09         点击次数:
 

急报!迅速查治小麦条锈病

来源:市植保站《病虫情报》2018年第六期(4月8日)

    小麦条锈病是一种大区域流行病害,具有暴发性、毁灭性,随气流传播,蔓延速度很快,对小麦生产危害十分严重,一般年份减产30%左右,严重者达80%,甚至绝收。由于今春条件非常适宜条锈病的发生,48日在我市构林镇五道岗东南的一块衡观35麦田里发现一个条锈病发病中心,0.1平方米,有病叶4片,多为底部叶片发生,孢子堆长约0.5-2.5厘米,大部分孢子已成熟,开始扩散,说明该病已较常年早1个月左右传入我市,加之我市周边县市都已发现了条锈病,而且我市的小麦主栽品种多不抗条锈病。预测条锈病在我市有爆发流行的可能。望各乡镇领导务必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人力、物力,迅速开展全面调查,对发病中心要立即进行封锁防治,发现一点治一片,发现一片治全田,切实控制其扩散蔓延,防止流行危害,确保小麦安全生产。

防治方法:亩用粉锈宁有效成份9-12克或12.5%烯唑醇30-40克或25%戊唑醇20-40克加水30公斤喷雾。另外加氧化乐果或高效氯氰菊酯或阿维菌素可兼治麦蚜、麦蜘蛛等害虫。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