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农事指南
小麦赤霉病预防警报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4-09         点击次数:
 

小麦赤霉病预防警报

来源:市植保站《病虫情报》2018年第七期(4月8日)

    赤霉病是小麦中后期主要病害之一,近年在我市发生危害呈明显加重趋势,给小麦生产造成重大损失。赤霉病不仅导致麦穗枯黄,籽粒秕瘦,造成严重减产,还因病粒含有呕吐素、赤霉烯酮等毒素而严重影响小麦品质,对人畜危害极大。该病暴发性强、隐蔽性大、发生范围广、防治适期短、要求严,可以预防但是很难防治。

由于我市小麦品种均不抗病,而且今春降雨较多,麦田玉米根茬带菌率高,因此其发生流行的关键因素是小麦抽穗扬花期天气。一旦扬花期遇降雨、大雾和叶片结露时间长的情况,赤霉病必将爆发流行。目前,我市麦田大部分已进入孕穗-抽穗期,据天气预报4月上中旬又有多次降雨天气,因此要切实预防小麦赤霉病的大流行。由于小麦赤霉病可以预防但是很难防治,适期喷药预防很关键。各乡镇要立即行动起来,组织植保专业合作社,准备好药剂和药械,做到“见花打药”,已抽齐穗的麦田要立即喷药防治。

防治药剂有:烯唑醇、戊唑醇、己唑醇、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嘧菌酯或氰烯菌酯等。各种药剂要严格按照说明进行配制使用。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