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农事指南
春季小麦除草时间及注意事项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4-18         点击次数:
 

春季小麦除草时间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03-22 责任编辑: 焦作市 文章来源: 焦作市农技站

     麦田除草最好的时期是在播后冬前。但今年适播期时雨水较大,普遍晚播,随后,很多地方又受干旱、降温较早等因素影响,很多人就没有来得及做冬前除草。所以在春季除草尤为重要。

 

    除草用药注意事项:

 

    (1)喷药时间必须掌握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前,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度以上,小麦拔节后不得继续使用化学除草剂,以防药害发生。

 

    (2)施药前注意天气变化,施药前2~4天内有强降温时,不宜用药。

 

    (3)严格掌握用药剂量,不能随意增减,对一些新的除草剂品种,切不可盲目使用。

 

    (4)喷雾时要均匀周到,做到不漏喷、不重喷。

 

    (5)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正确的除草剂类型。

 

    时刻关注天气变化

    春季用药需密切关注天气预报,警惕倒春寒现象。

 

    倒春寒又叫早春冻害,是指春季气温回升以后,因寒潮到来,又突然急剧降温,最低气温达到0℃左右的天气过程。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后抗寒力下降,当寒潮到来时,极易发生冻害。小麦在遭遇倒春寒胁迫时,对除草剂的解毒能力大幅下降。倒春寒来临前至少5天应暂停小麦田各种除草剂的使用。

 

    春季易遇雨/雪天气,含有甲基二磺隆成分的产品建议在降雨/雪前3天停止使用。田间泥泞、积水,水分过饱和,易发生药害。

除草剂选择参考:

 

    双子叶杂草:以播娘蒿、荠菜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双氟磺草胺、 2甲4氯钠、2,4-滴异辛酯等药剂;以猪殃殃为主的麦田,可选用氯氟吡氧乙酸、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双氟·唑嘧胺等;对于猪殃殃、荠菜、播娘蒿等阔叶杂草混生麦田,建议选用复配制剂,如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或双氟磺草胺+氯氟吡氧乙酸,或双氟磺草胺+唑草酮等,可扩大杀草谱,提高防效。

 

    单子叶杂草:以雀麦为主的小麦田,可选用啶磺草胺+专用助剂,或氟唑磺隆,甲基二磺隆+专用助剂等防治;以野燕麦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酯,或精噁唑禾草灵等防治;以节节麦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甲基二磺隆+专用助剂等防治;以看麦娘、硬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炔草酯,或精噁唑禾草灵等防治。

 

    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用以上药剂混合进行茎叶喷雾防治,或者选用含有以上成分的复配制剂。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