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夏玉米高产高效施肥技术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5-07-15         点击次数:
 

夏玉米高产高效施肥技术

发布日期:2015-07-15 来源:河南科技报  作者:刘亚维

 

   夏玉米苗期需肥量少,穗期至花粒期需肥量大,以后逐步下降。

   施肥的增产效果

   夏玉米是需氮较多的作物,通常情况下施氮可增产30%左右。但要想夺取玉米高产必须平衡施肥。氮、磷、钾配合施用,夏玉米可增产60%以上。

   测土施肥配方

   测定土壤养分,确定经济高效的施肥配方。土壤中碱解氮低于50毫克/公斤、速效磷低于15毫克/公斤、速效钾低于80毫克/公斤为低产田;碱解氮60~110毫克/公斤、速效磷15~30毫克/公斤、速效钾80~120毫克/公斤为中产田;碱解氮超过110毫克/公斤、速效磷超过30毫克/公斤、速效钾超过120毫克/公斤为高产田。低产田目标产量400公斤,亩需施纯氮11~15公斤,五氧化二磷7~8公斤,氮化钾6~8公斤。中产田目标产量500公斤,亩需施纯氮11~12公斤,五氧化二磷5~6公斤,氧化钾6公斤。高产田目标产量600公斤,亩需施纯氮8公斤左右,五氧化二磷1~1.5公斤,氧化钾2~6公斤。

   适宜的施肥时期和方法

   一、施足基肥,巧施种肥。

   二、用好追肥。追肥以氮肥为主,基肥中没有施磷、钾肥的也可早追肥。追肥分为苗肥、拔节肥、攻穗肥。苗肥要轻,保证苗齐、苗壮。拔节肥指从玉米拔节到小喇叭口期这一时期的追肥,通常占总追肥量的40%。攻穗肥指玉米大喇叭口期追施的肥料,通常占总追肥量的60%。追肥的方法可条施,也可穴施,施肥深度15厘米左右,施后要及时覆土。

   三、活用根外追肥。根外追肥是辅助性应急办法。常在缺素症状明显或根系功能消退时使用。用1%的尿素溶液或0.1%~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于晴天下午4时进行叶面喷洒。

   四、合理施用微肥。微量元素缺少的田块,可用0.1%~0.2%的微肥溶液作根外追肥,亩用量60公斤,喷施两次,间隔15天左右。

    (刘亚维)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