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冬季大棚蔬菜的温度及水分管理要点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6-12-08         点击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7 8:44:54 来源:南阳农业信息网

    利用大棚在冬季种植茄果类蔬菜,可以防止冬季低温造成的冻害,促进植株正常生长,达到提早采收,增收的目的。 近年来社旗县的蔬菜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 。
    冬季大棚管理以温度、水分调节控制为重点,结合肥水管理,充分利用光合作用,使作物生长处于一个较适宜的环境中:
    一、 温度管理 冬季大棚温度管理主要以保温为主:(1)选择保温性能好的优质薄膜如新型农用多功能膜,增加太阳辐射,使白天增温快,夜里降温慢。(2)种植前4-5天覆盖大棚膜、提高棚内土壤温度。(3)寒冬来前在棚内两侧悬挂一层薄膜、遮阳网或在大棚内套中棚。(4)实行地膜覆盖。(5)增施有机肥。 在以保温管理的基础上,要避免白天棚内温度过高,可以结合通风降低温度,防止因为温度过高产生对植株伤害。
    二、 水分管理 冬季大棚由于棚内温度高,棚外温度低,且整个大棚处于相对密封的一个环境;因此棚内土壤水分蒸发使湿度较高,往往引起棚内蔬菜病害蔓延因此,防止大棚空气湿度过大是冬季大棚水分管理的重点: 1、 适时、适量浇水,在夜晚、阴雨天、寒潮来前不浇水,浇水应在晴天上午,中午通风换气,排出水汽。 2、 通风换气,在不影响棚内温度条件的情况下,要早通风,勤通风。不仅在晴天要通风,阴雨天也要进行短时通风。每次浇水后都要通风。 3、 棚内地膜覆盖,减少棚内土壤水分蒸发。 4、 适时多中耕可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且有利根系发育。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