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春管正当时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7-02-20         点击次数:
 

春管正当时

发布日期:2017-02-20  来源:河南省12316三农服务热线

    春节过后,农户咨询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各类作物春管技术上。其中咨询小麦施肥、除草及病害技术的共计4415个,占咨询种植技术类电话的42.2%;咨询各类蔬菜病害防治及管理技术的共计3212个,占比为30.7%;咨询各类果树春季管理技术的共计2019个,占比为19.3%。

    “立春”刚过,我省气温就显出了快速回升态势,各地农民纷纷来电咨询现在的天气是否适合打除草剂、施肥、能否浇水;施什么肥料比较好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省农业厅近期发布的《2017年河南省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意见》给了全省麦农们全面的指导。《意见》指出:

     1、首要做好中耕划锄,以增温保墒、破除板结、改善土壤通透条件、促进根系生长、消灭杂草。

     2、因地制宜进行肥水管理。长势明显较弱的晚播麦田,要早追施速效氮肥,中耕与追肥一同进行,效果更好;生长正常的晚播麦田,如果墒情适宜,要看天控制早春浇水,以免降低地温和土壤透气性而影响麦苗生长;有旺长趋势的麦田,早春应镇压蹲苗,控制春季分蘖过多发生,肥水管理可推迟到拔节后期两极分化结束时;有脱肥症状的旺长麦田,追肥浇水时间可适当提前。一、二类壮苗麦田,地力水平一般的田块可在起身期结合浇水亩施尿素15公斤左右;地力水平较高的一类麦田,春季管理要前控后促,可在拔节期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促穗大粒多。旱地麦田,春季趁墒亩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并配施适量磷酸二铵,保冬前分蘖成穗,促春生分蘖早发快长,争取穗数保产量。 优质小麦则要根据苗情科学抓好强筋小麦前氮后移、弱筋小麦减氮增磷等关键技术,同时要针对不同品种特征特性,抓好纹枯病、赤霉病综合防控、预防后期倒伏等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另外,豫南稻茬麦田要做好清沟理墒,防渍防旱,确保小麦正常生长。

    3、在拔节前实施化学除草和纹枯病早控。对于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的麦田,可在春季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时~下午4时,根据当地草情、草相等实际情况,科学开展麦田杂草防除。

    4、重点防控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白粉病、麦穗蚜、吸浆虫等“四病两虫”,做到早防早治,统防统治。

    此外,我省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要在寒流来临前,对旺长麦田或土壤悬松麦田及时进行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减小地面温度变幅,预防冻害发生。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等补救措施,促小蘖赶大蘖,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将冻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