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夏玉米“种肥同播”省工不烧苗,这样做!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6-06         点击次数:
 

夏玉米“种肥同播”省工不烧苗,这样做!

 

文章来源: 农资网


    夏玉米“种肥同播”可以提高施肥精准度和肥料利用率,省工省时省力,能大大提升耕作效率,促进苗齐苗壮,进而增加产量。近两年,种肥同播面积越来越普及。但在生产上不断出现烧苗甚至毁种的情况,为此,提醒广大农户一定要引起重视。
    适用肥料有哪些夏玉米是高氮、高钾、中磷作物,复合肥料中的氮含量应在26%以上。种肥要选用含氮、磷、钾三元素的复合肥,最好是缓控释肥,玉米生长需要多少养分释放多少,还可以减少烧种和烧苗。
    以下都不适宜做种肥:(1)有挥发性和腐蚀性,易熏伤种子和幼苗,如碳酸氢铵;(2)含有游离态的硫酸和磷酸,对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会造成伤害,如过磷酸钙;(3)尿素能生成少量的缩二脲,含量若超过2%对种子和幼苗就会产生毒害;(4)氯化钾含有氯离子、硝酸铵、硝酸钾含的硝酸根离子,对种子发芽有毒害作用;(5)未腐熟的农家肥,在发酵过程中释放大量热能,易烧根,释放氨气灼伤幼苗。
    肥料用量要适宜如果玉米播种后不能及时浇水,种肥播量一般不超过50斤/亩,如果能及时浇水,而且保证种肥间隔7厘米以上时,播量可以达到60-80斤/亩。
    种、肥不宜“太亲密”化肥集中施于根部,会使根区土壤溶液盐浓度过大,阻碍土壤水分向根内渗透,使作物缺水而受到伤害。直接施于根部的化肥,尤其是氮肥,即使浓度达不到“烧死”作物的程度,也会引起根系对养分的过度吸收,茎叶旺长,容易导致病害、倒伏等,造成作物减产。种肥间距左右8-10厘米,上下5厘米,播种深度4-5厘米,最深不超过6厘米。超过6厘米会造成不出苗或出弱苗的现象。
    别忘浇“蒙头水”注意土壤墒情,天气干旱时,播后1-3天浇蒙头水,减少烧种、烧苗。同时保证使播期尽量提前以满足玉米对生育期和积温的要求。
适当增施氮肥如果前茬是小麦,而且是秸秆还田地块,一般每亩还田400-600斤干秸秆,要额外增施10斤尿素或者25斤碳铵,并保持土壤水分20%左右。有利于秸秆腐烂和幼苗生长,防止秸秆腐烂时,微生物和幼苗争水争肥,还可以减少玉米苗黄。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