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果树病虫害 冬防效果好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12-19         点击次数:
 

果树病虫害 冬防效果好

作者:张  文章来源: 河南科技报

  冬季,各种果树害虫正值休眠期,加强果树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可以压低果树病虫害的越冬基数,减轻翌年的防治工作量,确保果品丰产优质。

  一、绑 入冬前在果树上绑草把,引诱害虫到草把内产卵越冬,到深冬后再将草把解下烧掉。可消灭大量的在草把内越冬的害虫和虫卵。

  二、翻 深翻果园,可将土壤中越冬的害虫,通过低温和干旱将害虫杀死,以达到消灭的目的。一般翻园深度在30~40厘米,时间以愈接近土壤封冻效果愈好,此时害虫已进入休眠状态,不能重新入土越冬。

  三、刮 俗话说:“吃好梨,刮树皮”。这是因为许多危害果树的病虫害如腐烂病、轮纹病、红蜘蛛等在粗皮裂缝中越冬,冬刮树皮,能将这些病虫害清除掉。实践证明,刮粗皮最好在秋末冬初进行,这样可以把害虫消灭在越冬的初期阶段。刮皮的程度,一般掌握小树和弱树宜轻,大树和旺树宜重的原则,轻者只刮去枯死的粗皮,重者刮至皮层微露黄绿色为宜。刮后将粗皮收集深埋或烧毁。

  四、清 就是清园。果树的一些病虫害常在杂草、落叶中越冬,或在病枯枝、落叶、落果、僵果里越冬。因此,在果树落叶后,应及时清除果园中的杂草、落叶、落果和病枯枝等,将其深埋或烧毁。

  五、剪 结合冬季修剪,剪除那些有病虫害的枝条,如病枯枝、僵果等进行一次彻底修剪清理,剪后清理集中烧掉。另外,生长多年的各种衰老的果枝和枝组也是病虫越冬的潜伏场所,应及时更新复壮。

  六、喷 一般在果树修剪后和早春果树萌芽前进行,最好喷两次。可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要求树上地面均要喷,这样不但可以保护伤口和枝干,而且还能消灭在树干和土壤中越冬的部分病虫。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