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小院
国外五大经典休闲农场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7-25         点击次数:
 

国外五大经典休闲农场

发布时间:2018-07-25 责任编辑: 驻马店 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休闲农业是以农业活动为基础,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的高效农业,具有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教育功能、环保功能、游憩功能、保健功能、文化传承功能等多种功能。1865年,意大利成立了“农业与旅游全国协会”,标志着休闲农业的发展进入萌芽时期。19世纪50年代后期,出现了休闲农业专职从业人员,标志着休闲农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开始,并进入全面发展阶段。20世纪70年代,在日本和欧美等发达国家逐步开始形成休闲农业产业规模。

  韩国——周末型农场

  韩国发展休闲农业的经典形式为“周末农场”和“观光农园”,以江原道旌善郡大酱村为例:大酱村首先抓住游客的好奇心出奇制胜,利用当地原生材料采用韩国传统手艺制作养生食品的方式制造大酱,既符合现代人的养生学,还可以让游客亲临最初生活状态下的大酱村,同时节省资本、传承民俗文化特色。此外休闲农业的经营者还特别准备了以三千个酱缸为背景的大提琴演奏会,绿茶冥想体验,赤脚漫步树林及美味健康的大酱拌饭,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性,体现了乡村旅游的就地取材、地域特色浓郁的同时迎合了修身养性的市场需求,成功吸引了大量客源。这里以“奇”为突破口,让大提琴家以酱缸为背景演奏是创意的奇特,而将韩国泡菜、大酱拌饭作为核心招牌,是突出乡土气息也是乡村旅游发展的灵魂。

  日本——生态交流型

  相对于欧美,休闲农业起步较晚的亚洲发达国家发展速度却极其迅速。以体验农村生活为主题的电视节目、杂志和报纸在当今城市居民对农业、农村需要高涨的背景下人气非常旺盛,因此生态交流型的乡村旅游在日本大受欢迎。典型代表是日本的大王山葵农场,该农场因是黑泽明导演的电影《梦》拍摄地点而闻名日本全国,每年吸引约120万访客旅游。通过影视作品来促进休闲农业地发展,一直是提升品牌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这种以农场为依托,以媒体传播为宣传手段也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方向之一。

    欧洲——乡野农庄型

  欧洲国家休闲农业发展最早,并形成多元化的乡村旅游形态,在这之中,“民宿农庄”、“度假农庄”尤为典型。这种形态的旅游或以度假为主的民宿农庄、露营农场、或以美食品尝为主的农场饭店开展,也有以适应欧洲居民习俗的骑马农场、教学农场、探索农场和狩猎农场等形式发展起来。在法国、奥地利、英国农村,会在旅游住宿地附加球场、赛马场、钓鱼场、园林等设施,以迎合休闲旅游者的需求。
  欧洲国家这种休闲农业的发展本身就是由赛马、高尔夫球、钓鱼等实际参与性活动的催生而形成的,可见对于休闲农业的发展参与性项目极具重要性。民俗、露营、美食品尝等项目发展当地特色化也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重点之一。

  法国——鲜花主题型

  法国南部地中海沿岸的普罗旺斯不仅是法国国内最美丽的乡村度假胜地,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度假人群。普罗旺斯的特色植物——薰衣草已成为普罗旺斯的代名词,其充足灿烂的阳光最适合薰衣草的成长。游客不仅可以欣赏花海,还带动了一系列薰衣草产品的销售。除了游览,其特色美食——橄榄油、葡萄酒、松露也享誉世界。此外,还有持续不断的旅游节庆活动,以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和艺术氛围,不断吸引来自全球的度假游客。

    澳洲——葡萄酒庄型

  澳洲乡村葡萄酒庄园已成为澳洲本地及世界旅游市场的热门度假项目之一。最具特色的当然还属其葡萄酒酿造业,澳大利亚的葡萄酒蜚声海内外,以口感好、甜味始终,价格实惠著称。游客不仅因葡萄酒而来,也因其壮丽的葡萄种植园和庄园城堡的特色景观而来。葡萄酒庄园还围绕葡萄酒酿造开展了丰富的旅游活动如:葡萄采摘、葡萄酒品尝、参观葡萄酒酿制过程、参加酒艺培训学校等,完美结合了乡村产业与乡村旅游。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