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降雪对农作物利大于弊 利于小麦春季生长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1-03         点击次数:
 

降雪对农作物利大于弊 利于小麦春季生长

                作者:李若凡 文章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03

    1月2日,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月3日-7日我省有两次大范围降雪和持续低温天气。全省大部地区积雪深度可达5cm~10cm,黄淮之间10cm~20cm,最低气温可达-12℃。省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各地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工作。

  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彤宵介绍,本次降雪过程整体上利大于弊。积雪融化增加了土壤水分含量,利于小麦春季生长。同时伴随的降温可减缓小麦旺长,并可以冻死一些晚弱苗,有利于改善群体结构,使群体结构更趋合理。雪水中氮化物的含量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有一定的肥田作用。此外,降雪天气可减少空气中污染物和病菌、病毒的传播,清洁空气,同时气温下降对各类虫卵、病菌的越冬存活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可减少冬春季病虫害的发生程度。

  同时,他提出积雪会对设施农业造成不利影响。雪后棚膜积雪,对塑料大棚造成压力,支撑力不强的大棚可能破损、垮塌,使棚内蔬菜受冻。另外,阴雪寡照天气会使棚内温度偏低,日照不足,喜温、喜光的蔬菜滞长,也影响果蔬着色,持续高湿环境容易诱使棚内蔬菜发生病害,影响蔬菜产量和品质。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冬小麦抗雪防冻重在雪后,待雪融化时注意清沟理墒,防止低洼地块田间积水。天晴雪融后,可进行培土壅根,增施有机肥和钾肥等肥料,以增强冬小麦的抗寒能力,促进苗情转化。同时,设施农业要做好防风加固、防寒保暖等工作,确保各种蔬菜、花卉的正常生长;对露天生产的蔬菜要及时采取覆盖等保温措施。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