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市迎来强降雪 气象、农业等部门积极做好应对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1-08         点击次数:
 

我市迎来强降雪

气象、农业等部门积极做好应对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2018-01-07

连日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持续降雪天气,预计未来几日以阴天和暴雪天气为主。为此,我市气象、农业等部门积极做好应对措施。

根据市气象局重要天气预报,1月3日4时开始我市出现降雪,截止4日9时,我市观测到降雪量为27.7毫米,雪深14厘米,已达到大暴雪量级。预计4日晚夜里雪量逐渐停止转阴天,东北风4级左右,气温零下2度到零下6度,6日阴有小到中雪,局部有大雪,这一降雪过程降雪量达到30至40毫米,最大雪深将达20至30厘米。为应对这一次强降雪,市气象局制订应急预案、每天通过手机短信、天气微信平台等及时发布天气信息,提醒广大群众积极应对这次降雪。

市教体局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天气变化。为了确保中小学生安全,1月3日夜,市教体局发布紧急通知,全市所有幼儿园、非寄宿制小学及初中,1月4日及5日放假两天,寄宿制小学及初中视情况自行合理安排。与此同时,学校老师也通过微信平台等渠道向学生及家长发出安全提醒,希望家长教育孩子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上下台阶要小心等安全提示。市教体局还要求,所有学校要加强对学校校舍及附属设施特别是钢构房、车子棚、餐厅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排查,及时铲除积雪,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在此基础上,要对师生进行应对低温、大雪天气的安全教育,所有校车在大雪或路面结冰情况下禁止接送学生,确保安全。

为了应对这次强降雪,市城管局也加派人手、全员上岗清除积雪,不少市民也自觉加入到积雪清理队伍中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沿街商铺都在对门口的积雪进行清理,不少商铺的门前已经清理干净。

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从清扫自家门前的积雪开始,动员亲朋好友、同事、邻居等开展扫雪行动,将社区道路、等公共场的积雪清扫干净,为我们安全出行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连日的大范围降雪虽然有利于缓解农作物的旱情,但还要做好农作物防温保暖措施,确保安全过冬。

入冬以来,市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了我市农作物长势情况,由于前期干旱,农作物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这次的降雪天气对农作物来说是久早逢甘霖,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小麦、豌豆等秋、冬播作物的旱情,为农作物生长发育提供了较为长期的墒情保障;对晚播小麦,特别是未出齐苗的麦田,更有利于气温回升后齐苗,与此同时,降雪附带低温有利于杀灭土壤、农作物及其它附着物上的病原菌及害虫。

面对这次强降雪,农业专家提醒广大群众,不耐低温的露地花卉苗木、瓜果蔬菜等,要盖好保温材料,避免冻害的发生。对于接近收获的蔬菜可以采用抢收冬藏的办法来减少损失,提高收益。积雪也易导致温室大棚塌陷破损,要及时清除温室(棚)上的积雪并盖好保温材料,保持温室(棚)内的适宜生长温度,确保安全越冬。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