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阳市强力推进农业“三品一标”生产工作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8-07-25         点击次数:
 
南阳市强力推进农业“三品一标”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 南阳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大小 [ ]

    南阳市农业局召开全市“三品一标”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专题安排部署全市农业“三品一标”生产工作。会议由市农业局助理调研员江新社主持,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宛楠做了讲话。

    会议首先由江新社通报了南阳“三品一标”总体进展和各县区认证数量、认证规模等情况。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彭浩、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程挺、市菜篮子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李如举分别就“三品一标”认证等有关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

    近年来,全市坚持“绿色、有机、生态”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业突出、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抓住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的历史机遇,统筹推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持续健康发展。重点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生产规模有突破。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产品186个、236.1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0.2%。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15个、107.3万亩,绿色食品63个、28.16万亩,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8个、100.7万亩。涵盖蔬菜、水果、粮食、中药材、茶叶、食用菌、水产品等,年产量800万公斤。特别是有机产品发展迅猛,数量和面积均为全国地级市之首,已成为我市农业的一张亮丽名片。二是认证主体有突破。全市“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123家,其中无公害农产品企业94家,绿色食品企业22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企业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三品一标”认证的主体,并逐步向优势企业集中。仅2017年就有22个企业的35个产品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菜篮子”产品占90%以上。三是品牌创建有突破。河南丹圣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榴博士”牌软籽石榴,淅川万鸿养殖有限公司的“亚洲一库”牌大闸蟹,河南诚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猕猴桃,社旗县丙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丙玉蔬菜”,已入选河南省“我最喜爱的绿色食品”前十名品牌目录。南阳市已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和全国首个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市。目前,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四是市场营销有突破。通过参加农交会、农洽会、绿色食品博览会、有机食品博览会等,“三品一标”产品已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据检验检疫部门数据,2017年,全市出口食品农产品总货值达到72.7亿元,占全省的28.53%,位居省辖市第一。进京农产品12.7万吨,销售额16.5亿元。线上交易“三品一标”产品8.4亿元。桐柏“三源牌”冷轧花生油、方城“博望坡”牌黄金梨、“鸭河”鱼等一批产品已进入北京、上海等高端市场。

    王宛楠讲到,当前,发展“三品一标”生产面临难得的大好机遇。尤其是当前正在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根据创建要求,“三品一标”基地面积至少占耕地面积的40%以上,而且我市已被邀请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农产品供应,这对我们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发展“三品一标”生产已成为必然。为此,全市要坚定不移地发展“三品一标”生产,着力促进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安全向总量安全、结构安全、质量安全、营养安全、生态安全五个安全并重转变,推进农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在工作中,要按照“明确一个思路、突出五个重点、打造四个样板、处理四个关系”的要求,扎实推进发展“三品一标”生产。一个思路就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和更好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以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创建为载体,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推行全程控制和品牌发展战略,促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全市“三品一标”产品数量发展到350个以上,农产品“三品一标”占耕地面积要达到70%以上。五个重点就是牢牢把握标准化生产这个“关键点”、牢牢把握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这个“支撑点”、牢牢把握农业投入品监管这个“立足点”、牢牢把握产品认证这个“切入点”、牢牢把握全程质量追溯这个“保障点”;四个样板就是通过创建活动,努力把全市标准化生产的样板区、全程监管的样板区、质量安全的样板区、社会共治的样板区;处理四个关系就是正确处理好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当前重点与长远目标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加快发展与强化监督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保障安全与提高效益的关系。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