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凝心聚力战疫情,主动作为保民生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20-03-11         点击次数:
 

凝心聚力战疫情,主动作为保民生

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市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一手抓春耕生产不动摇,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及时做好小麦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省专家预判,因今年暖冬,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呈重发趋势为做好监测预警,2月1日起我局就组织植保技术人员深入乡村到田间地头开展小麦条锈病普查工作,共组织人员210余人次,普查麦田600余块,并先后于2月19日2月25日在九龙镇后王村、陶营镇王村发现5处发病中心,发病面积100余亩,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对发病中心区域进行农药喷洒防治,并通过市电视台、今日邓州、农业信息网、微信工作群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号召全市广大农民群众、新型经营主体开展条锈病的群防群治和统防统治

动员农民不误农时做好麦田管理。通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的通知》,指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分时下地,分散干活,避免人员集聚。通过微信工作群、农业信息网发布了《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意见》和《小麦春季病虫害防治意见》,并借助网络、微信、短信等手段,开展线上指导、培训,在线答疑等工作,为田间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农时两不误同时,充分利用自走式植保喷雾机等新型高效植保机械省时省力、效率高的作用,组织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及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代管服务。据统计,我市小麦种植面积220万亩,目前病虫草害防治总面积150万亩(包括冬前防治)。

指导蔬菜生产主体做好春耕春种。为保证“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市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查看蔬菜生产情况并开展技术指导。通过微信工作群、农业信息网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蔬菜春季生产管理的技术指导意见》和《关于切实寒潮天气蔬菜生产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意见》。截止目前,全市冬春季蔬菜在田可收获面积0.6万亩,预计可收获1.3万吨。全市大中小棚新播种和定植茄果类、瓜果类和叶菜面积0.46万亩。

组织农资经营者适时开业供应。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市下发了《关于有序开放农资经营门店的通知》,在每个乡镇选择一定数量经营信誉好, 物资储备足、防控措施到位的农资门店开门营业,确保春耕生产农资市场的供应。截止目前,全市已经乡镇审批、农业农村局备案开门经营的农资门店有90家。为加强对已开门经营农资门店的监管,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和农资质量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5家。在检查中,发现1家农资门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已暂取消疫情期间门店经营资格。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