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19-05-21         点击次数:
 

关于申报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

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全国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会和省委十届九次会议精神,加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度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第二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符合申报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组织上报。

一、申报条件

1、主导产业特色优势明显。申报的主导产业为本县 (市、区)特色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并且分布在《河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2018-2022年)》明确的十大优势特色农业基地建设范围内,主导产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占产业园总产值的50%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符合“生产+ 加工+ 科技+营销”的发展要求,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的全产业链开发的格局基本形成,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规划布局科学合理。产业园有明确的地理界线和区域范围,已制定产业园建设规划,并经所在地县级或以上政府批准同意。产业园种养、加工、物流、研发、服务等板块布局合理,且 相对集中、联系紧密。产业园建设规划与村镇建设、土地利用等相关规划相衔接,产业发展与村庄建设、生态宜居统筹谋划、同 步推进,形成园村一体、产村融合的格局。

3、建设水平区域领先。产业园有一定规模, 生产设施条件良好,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经营信息化水平高。现代要素集聚能力强,技术集成应用水平较 高,职业农民和专业人才队伍初步建立,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机制健全。生产经营体系完善,规模经营适度,新型经营主体成为园区建设主导力量,农产品加工、储藏、物流、服务等产后环节 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

4、绿色发展成效突出。种养结合紧密, 农业生产清洁, 农业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顺利推进,“一控两减三基本”全面推行并取得实效。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质量可追溯,产品优质安全,绿色食品认证比重较高。园内80%以上的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应实行追溯管理,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

5、带动农民作用显著。产业园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发展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推进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民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有保障。在帮助小农户节本增效、对接市场、抵御风险、拓展增收空间等方面,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的15%以上。

6、组织管理健全完善。产业园运行管理机制有活力, 方式有创新,有适应发展要求的管理机制和开发运行机制。政府引导有力,制定有支持产业园创建的具体政策措施,多企业、多主体建设产业园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形成了产业园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

7、申请创建的产业园,与2018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已批准和2019年申请的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区域,原则上不能重叠。截至2019年3月底“大棚房”问题整改不到位,近两年发生重大环境污染或生态破坏问题、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被省级及以上环保、农业或食品安全等部门通报县市,不得申请。

二、申报程序

申报主体为县 (市、区) 人民政府。由产业园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以正式文件提出创建申请,经市级农业农村和财政部门审核并报市政府同意后,联合行文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财政直管县、省属农场直接上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财政厅,按照高标准、少而精、宁缺毋滥的要求,组织竞争性选拔,提出拟创建产业园名单,经省政府审定同意后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省农业农村厅、省财 政厅联合发文公布。

  三、申报材料

  ()产业园专项规划及批复文件

  ()产业园创建方案 (参考提纲见附件:1)。

  ()产业园申请创建基本情况表 (见附件2)

  ()相关证明材料。

上述材料于2019年61日前一式3份报市农业农村局,同时发送电子版。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王建民            联系方式:13937767149

附件1:

河南省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编制参考提纲

标题:**** (主导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

一、概述

产业园基本情况,包括园区名称申报主体区域范围 导产业创建思路创建目标等

二、产业园发展现状

()产业园所在县 () 基本情况介绍全县自然条件社会经济资源农业等基本情况

()产业园基本情况介绍产业园园区范围园区内社会经济农业及主导产业等基本情况

三、创建条件。围绕申报通知明确的创建条件要求,结合拟申报的主导产业,重点从主导产业专项规划建设水平绿色发展  带动作用组织管理政策支持等方面阐述产业园创建的优势

四、功能定位和思路目标

()功能定位根据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体要求,立足主导产业,结合自身优势条件,科学定位产业园功能

()创建思路根据产业园功能定位和创建任务,理清产业园创建思路

()创建发展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每一个具体目标包括规模产量产值效益等,要有数据支撑

()功能布局合理划分园区内各个功能板块,明确每个板块的功能

五、创建任务。围绕 壮大主导产业,建设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区;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新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乡村振兴的样板区等建设任务具体阐述,每项要有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措施,有数据支撑

六、项目支撑。介绍重点工程和投资估算,包括重点工程名称

建设地点内容和规模推进时间节点投资估算资金筹措等

七、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推动发展 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多途径增加农 民收入,探索建立保障农民收入的长效机制

八、支持政策体系。包括用地保障财政扶持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应用及人才支撑政策等

九、运行管理机制。介绍园区组织管理机制及开发运行机制

十、保障措施。分别从组织领导绩效考核政策配套宣传发动智力支撑等方面介绍

附图:产业园区位图产业园功能布局图等

附件:各种证明材料


附件2   

        2019 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

                 基本情况表

县级人民政府审核盖章 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审核盖市级财政部门审核盖章

一、产业园基本信息

产业园名称

详细地址

联系人姓名

联系方式

二、产业园发展指标

指标名称

单位

数值

备注

基本情况

全县农业总产值

亿元

产业园规划面积

其中:农田有效灌溉面积

主导产业面积(种植业)

主导产业一(名称: )产量

主导产业二(名称: )产量

产业园养殖规模

其中:标准化养殖规模

主导产业

产业园总产值

万元

主导产业产值

其中:一产产值

二产产值

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

%

科技支撑

良种覆盖率

%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引进推广经费支出

万元

市级及以上科研单位设立研发平台

其中:省级及以上科研单位设立研发平台

专业技术人员数量


集约经营

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

%

入园参与主导产业生产经营企业

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

省级龙头企业

从事主导产业生产经营合作社

其中: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

省级合作社示范社

从事主导产业生产经营家庭农场

绿色发展

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面积

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个数

畜禽粪便(或秸秆)综合处理率

%

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

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

园内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的比例

带动农民

带动就业人数

其中:二三产业就业人数

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万元

支持水平

财政投入

万元

金融机构对产业园的贷款余额

社会资本投入

注:表中填写数据应为 2018 年数据

产业园创建

负责人:                         统计负责人:                        填表人:

填表日期: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