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要闻转发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中原沃野上耕耘希望
录入者: 农业局         发布时间: 2020-03-09         点击次数:
 

牢记总书记嘱托 在中原沃野上耕耘希望

来源:河南政府网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战疫情,忙春耕,中原沃野,一片繁忙景象。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指路领航。一年来,中原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河南乡村振兴的时代大卷,迎着和煦春风,沐浴着温暖阳光,揭开了新的篇章。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实施这一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解决农业农村短板问题作出的重大决策。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新中国七十余载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深刻改变着中原大地,中国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也都能在河南找到样本,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在河南表现尤为突出。乡村振兴,是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决胜全面小康、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全体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全省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肩头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沉甸甸的期盼。对河南农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并寄予厚望。总书记多次就做好河南“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他两次亲临河南视察指导,强调要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并指出,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去年9月视察河南时,他进一步要求河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指出了河南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地位、优势和责任,指明了工作重点和实现的方法路径,论述了需要弥补短板和统筹发展的重大关系,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河南“三农”工作,谱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确立了更高标准,是指引河南乡村振兴的时代最强音。

总书记对河南的厚望与重托,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把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与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理解,联系河南实际思考谋划,我们愈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深厚情怀和远见卓识,愈加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中原人民和河南工作的关怀厚爱,愈加深刻感受到我们肩负的责任之重。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又组成15个调研组下去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省委十届九次全会进行安排部署,推动乡村振兴的河南实践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全省上下用心体会总书记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对农村的深切牵挂、对农民的真情厚爱,对总书记的嘱托从整体上去理解、从重点上来把握,在贯通中求深化、在落地上做文章,中原大地硕果累累——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我们稳定粮食生产能力,2019年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持续推进“四优四化”,在质量效益上精耕细作,促进农业大省转型升级,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种植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我们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无害化厕所改造成效明显,“美丽经济”风生水起,“风景”正在变“钱”景。

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我们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过1万公里,全省所有行政村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农田水利、农村饮水、乡村物流、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我们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坚持和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乡镇工作“三结合”上不懈探索富有河南特色的基层基础工作经验。

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我们深化农村改革,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顺利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基本完成,乡村振兴内生活力不断激活。

总书记强调,“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我们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9年,共改造农村危房10.6万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6万人入住任务全面完成,实现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169个贫困村退出。今年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嵩县、卢氏、淅川等14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我省53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

河南乡村振兴的每一幅出彩画卷,每一个精彩片段,无不印证着一个深刻道理、一条宝贵经验:始终不渝紧跟党中央令旗走,就能无往而不胜。

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就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融入思想灵魂的最深处,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就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进“五大振兴”,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在扬长补短、提质增效上下功夫。

在希望的田野上阔步前行,就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为民初心,把时代责任扛在肩上。“千盏灯火收眼底,万家忧乐系心头”,加快改变我省农村落后面貌,提升全体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全省广大农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一年是节点,更是新的开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两大目标任务,我省脱贫攻坚还有一些最后的堡垒必须攻克,全面小康“三农”领域还有一些突出的短板必须补上。当前,我们尤其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聚焦重点难点,坚决攻克最后堡垒,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更远。“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最终目标,就是彻底改变千百年来农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习习春风暖,又沐河之南,辽阔中原大地孕育着新的希望。

希望,来自于五千年文明的哺育与滋养,来自于黄河文化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

希望,来自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于春风的吹拂,春雨的滋润,春天的耕耘。

希望,来自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五比五不比”的锐意担当,来自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在新时代的熠熠闪光,来自于亿万中原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40多年前,伴随改革开放的东风,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大江南北,唱出了中国农民对乡村巨变的喜悦和憧憬。今日河南农村的变化已远远超出当年想象,但中原儿女靠勤劳双手追求幸福生活的信念一直坚韧不变。梦想在胸中激荡,征程在脚下延伸,从“一张蓝图”到“一幅实景”,我们深知,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拼出来的精彩。

有付出,有收获,有美好愿景装点的春天,中原更出彩。

有信心,有干劲,有坚定奋斗目标的人们,未来更可期。

     
          

主办:邓州市农业农村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河南省邓州市穰城路中段农业局 邮编:474150 电话:0377-62287832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0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