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您目前位置: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邓州市高集镇中心校组织开展群文阅读教研活动 
作者: gaojizhen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9-10-26 09:39       来源单位:  高集乡人民政府    

 

“秋气堪悲未必然,轻寒正是可人天。”2019年8月20日,暑气未尽,秋高气爽,满目生机。邓州市高集镇中心校迎来了一行贵人:南阳幼师教科室主任王学军、原南阳幼师教科室主任胡炳旭、学生科主任张涛,他们的到来为高集镇中小学教师暑期二级培训拉开了序幕。

  

  

  中心校领导王荣建、祁丹、王洪涛和乔明强参加了开班仪式,会议由祁丹主持。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首先由中心校校长王荣建给大家提出了殷殷的期望:《紧抓机遇,凝心聚力,推进高集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报告中,他谈了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忆往昔,峥嵘岁月

  2018——2019学年成绩回眸。中考占全市前百名的有四人,重点高中录取123人,六年级质量监测占全市第九名,基础年级成绩斐然。“三赛”工作40名同学获奖,中心校先后荣获“邓州市素质教育成果展示先进单位”等十余项荣誉。

  二、展未来,百舸争流

  新学期工作重点:1.“四个抓好”:抓好党建工作,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抓好特色学校创建和特色教育提升,抓好重点工作和底线工作。2.希望校长们:守好德,做教育的内行,做教师的榜样。做到“四个提高”:提高政治素养,提高业务能力,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意识。3.希望老师们成为“五者”:高集教育的“守卫、奉献者”,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者”,合格的教材、课标的“钻研者”,多媒体技术运用的“实践者”,家庭经营、子女教育的“成功者”。

  王校长斩钉截铁地指出:当前高集教育正处于爬坡上山的关键时期,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高集教育将重新展示我们“曾经的辉煌”!青春是用来奉献的,所以我相信,每一个高集人都希望高集教育的良好发展。新的学年,新的开端,要实现我们高集教育新的辉煌!

  

  “大热去酷吏,清风来故人。”接着,是曾经为我们留下青春倩影(他负责为我们照毕业照)的原南阳四师名师胡炳旭老师为我们做报告《怎样做教育教学课题》。

  胡老师从他的科研经历、职称文件对科研的要求、怎样做课题和他自己获得的荣誉四个方面谈了他的看法。从中我们明白了:选择课题应该遵守的原则:新颖、超前、实用;选择课题的方法:要从选题指南,新的教学理念、方法、手段,教学遇到的问题,学生的身上,国外的资料,生活的磨难,调研活动等中找课题。

  通过聆听胡老师的教育教学研究经历,让我们明白了教育教学研究的意义、方法、技巧,提高了我们的科研意识,对以后科研能力、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都有很大的帮助。胡老师幽默风趣地侃侃而谈,就自身的经历,以有趣的游戏互动,推心置腹地道出了科研之路的秘笈。最后,他衷心的祝愿我们,能够在教育教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成为邓州市乃至全国的教科研专家,优秀教师!

  荷叶倾香露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2019年8月21日,高集镇中小学教师暑期二级培训现场,迎来了邓州市教研室专家张静波老师。她为我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数的运算教学浅谈》,使我们受益匪浅。

  

  张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课标要求

  通过2011与2001《数学课程标准》比较,谈了课程目标与教育理念的变化。变“双基双能”为“四基四能”;“数学观”“过程”变“科学”;核心理念“三句”变“两句”;基本理念“6条”变“5条”;核心概念“6个”变“10个”。

  二、数的运算教学存在的问题

  1.计算教学过分依赖创设情境;2.算法多样化变为“形式化”;3.计算教学忽视算理到算法的推理过程;4.有些教师为估算而估算的教学;5.课堂练习时间无保证,口算意识淡薄。

  三、数的运算教学建议

  1.掌握数学基础知识是前提;2.处理好运算教学中算理与算法的关系;3.在进行数的运算教学时,要重视学生获得知识的过程;4.加强基本训练,培养计算能力;5.培养良好习惯,提高计算能力。

  张老师的分享中运用大量的实例,层次十分清晰。老师们意犹未尽,啧啧赞叹,这才是真正的专家,教研的高手。

  居高声自远

  “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2019年8月22日,由我们邓州市教研室的小语专家范丰秋老师和贾秀菊老师为我们带来了宝贵的专业分享。

  

  首先由范老师谦虚地为我们《浅谈教师成长的“路径”》。范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入浅出地现身说法,娓娓道来,如话家常,超人观点沁人心脾,甘之如饴。

  范老师让我们思考三个问题:1.教师怎样成长?2.外部条件有哪些?3.自身发展什么?她结合自身成长,告诉我们外部条件“三个一”:一个指责,一杯热茶,一个方案。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自身发展要学有目标,练就本领,敢于尝试,大胆创新,持之以恒。做一个活跃深刻的“阅读者”;做一个敏锐犀利的“解读者”;做一个情趣博雅的“文化旅者”。多读有文脉的书,领悟大家们的精神境界,对于提高写作水平和思想深度是很有裨益的。要钻研教材,致力课改,认真备课,探索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模式。研读课标,把握语文学科思想。了解语文教材的作用:知识凭借教材传递,能力凭借教材生成。发挥教材的例子功能,坚持开发利用课程资源。他衷心地激励我们:为学生幸福生活做教育;为学生50年发展做教育;为实现自身价值做教育;为振兴中华民族作教育。我们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我们更期待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美好明天!

  

  接下来我们漂亮优雅的贾秀菊老师闪亮登场,她为我们做的报告为《高考背景下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些思考》。高屋建瓴,一气呵成。新高考,新变革,全国各地试卷均指向了“阅读”,未来已来。“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高考者得天下”。新高考已在路上,国家就是要通过“考改”倒逼“课改”,不管你愿不愿意,高考内容改革的指挥棒已经瞄准了“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人”。即让学生学会学习,健康生活;有人文底蕴、科学精神;有责任敢担当;善于实践创新。做一个自主发展、有文化基础、有社会参与的全面发展的人。

  语文的根,在阅读。不会阅读就不会学习,语文是学生读出来的,不是教师讲出来的。我们要开展一种实验——语文主题学习;落实一个理念——“1+x”阅读;开发一套课程——悦读课程。

  贾老师建议我们:博览群书,学会取舍,变教为导,激趣得法。要尽可能的以教材为凭借,引领学生大量阅读,引领学生走进阅读的广阔天地。做为语文老师,给孩子的童年埋下一颗读书的种子,然后静待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这是我们每一位语文老师的使命所在!

  健康加提升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2019年8月22日上午,由安全健康教育网、河南省安全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的“‘关爱你我,健康中原行’——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在高集镇政府礼堂隆重举行。

  

  主讲人秦德生老师,以幽默风趣的专业话语,不时引来老师们由衷的笑声。现场的互动操作带来的空前效果,更是让人瞠目结舌。健康,真的势在必行。

  从讲座中,我们知道了:2030年主要健康指标,了解了紧急救护的知识,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职业病的防治。让我们懂得了:不但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还要定期体检。养生,是为了让你尽量不去医院;医院是为了让你尽量不去天堂。所以,智者花钱养生,愚者花钱治病。万水千山总是情,没有健康真不行,努力工作之余,防病于未然,实为上策。

  

  “虽是夕阳彩,却胜朝霞红”。第二场学习,是由我们南阳幼儿师范学校的宁克虎老师为我们分享《板书技法和汉字书写技法》。朴实无华的宁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书写格式礼仪,文字的书写,板面的划分,留白的设计,以及汉字书写教学现状分析,如何欣赏楷书艺术,汉字的基本笔画,汉字结构。至此不禁想起刘湛秋先生的两句话:我真的钟情于我们赖以思维和交往的中国汉字,并震惊于它的生命力和奇特魅力。我想,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这种文字必将越来越被世人所喜爱和珍惜。

  “暑向风前退,秋从雨后来。问梧知叶落,修桂待花开”。紧张有序的2019年高集镇中小学教师暑期二级培训在露蝉的渐咽声中落下帷幕,满满的收获,细细地品味。岁月如流,日子一丝不苟。世界如此美好,我们岂能辜负?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有人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真正的教育给人的绝不仅仅是知识,它还要给你诗和远方。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专家指路;专家指路,不如自己开悟。是啊,唯有主观能动,才能起关键作用。“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将来教学的路上,我们向着明亮那方。踏雪寻梅,借问梅花几朵雪几朵;教书育人,可谓书香一届人一届。为了高集教育的明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邓州市高集镇中心校赵小丽)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高集乡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高集乡高集街  联系电话:0377—62320568  邮编:474181 邮箱:GJXZFB@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