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公示公告
构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作者: 邓州构林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23-03-20 17:27       来源单位:  邓州市构林镇政府    

 

构林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构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邓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开拓创新、争先进位,将政府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法治政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2022年以来,构林镇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在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落实委、政府依法治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扎实开展法治建设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公平,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公民法治意识、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构林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抓好法治建设落实。二是依法完善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构林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详尽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部门、站所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在全镇的普法动员大会上,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推进依法行政,抓好法治建设落实

依法执政是“法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法治建设的关键和着力点。一是坚持依法办事,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在法律的框架内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公布党务、政务应公示的内容,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并主动接受群众质询,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和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内监督,提高执政能力。三是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四是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加大廉政宣传。

(三)狠抓普法学法,夯实法治建设根基

一是带头学法。切实履行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中带头学法、克己守法、善于用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平时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邀请法律顾问为班子成员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二是全面普法。定期组织镇机关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抓好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对各行政村干部进行轮训,先后举办《民法典》、《劳动法》、《人民调解条例》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12期,对30个行政村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同时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在全镇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讲授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和刑罚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等活动。三是依法办事。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选举法》、《土地法》、《交通法规》等,不断增强群众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2022年,全镇依法解决各类生产生活纠纷160余件。

自觉奉公守法,切实筑牢拒腐防线

一是牢记宗旨,加强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廉洁奉公,勤政履职,严格履行抓班子、带队伍第一职责,自觉践行新《条例》和新《准则》,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相关规定,带头遵守党政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思想信念、宗旨意识和廉洁自律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二是从严要求、筑牢思想防线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把握好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范围和尺度。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惩防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规范财经纪律、狠刹歪风邪气,筑牢思想防线。三是廉洁自律,坚持严于律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二十大以及中央、省、市系列全会精神,做好当前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认真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始终做到防微杜渐,管住自己、管好单位,保持优良本色,努力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满意的公仆。

存在的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不够,政治站位不够高,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措施落实紧迫感、责任感不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高,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到位,对重大决策事项界定不明晰,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专业性不够。三是随着“放管服”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基层行政执法业务水平和服务企业能力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推进依法行政。

(二)创新学法普法形式。在利用传统的传单、讲座、集中学习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同时,积极创新学法普法的载体,利用新媒体宣传法律知识,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法普法,进一步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提高普法教育传播速度。

(三)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五星支部创建为载体,切实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

构林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日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构林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构林镇政府路一号    联系电话:0377-62638001    邮编:474172     邮箱:glzzf2012@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19 11:3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