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公示公告
中共构林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邓州构林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24-04-08 15:04       来源单位:  邓州市构林镇党委    

 

中共构林镇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18日至4月30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构林镇所辖前王村等21个村党支部开展了常规巡察。7月7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向构林镇所辖前王村等21个村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我镇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一)强化认识,把握政治要求。构林镇党委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构林镇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和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顽症”“痼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在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结束后,构林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市委巡察意见反馈以来,通过中心组学习、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主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认识,打牢整改思想基础。
    (二)加强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直接领导、推动,就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工作推进、重难点问题整改等召开推进会、调度会9次。创新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组,先后开展2轮集中督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并亲自盯、亲自抓、亲自落实,就抓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跟进督促落实。其他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部门认真贯彻整改工作要求,分解整改任务,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三)精准施策,推进整改落实。构林镇党委召开专门会议,根据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形成《中共构林镇委员会关于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并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及完成时限。各村、部门对照《整改方案》,对能够立行立改的整改事项,实行逐项销号,整改到位一项对账销号一项。对属于长期性的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逼进度,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一个不落、按时完成、见底清零。
    (四)统筹协调,注重标本兼治。构林镇党委严格贯彻巡察工作要求,坚持把点上问题与面上共性问题相结合,把问题解决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把眼前整改任务与长远制度安排相结合,从“面”上挖掘“根”上的问题,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构林镇村干部值班制度》《构林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等10项制度性规范文件,确保反馈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努力将各项工作始终置于制度监督之下,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规范权力运行。
 二、突出问题导向,确保整改措施有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不到位、重点工作推动落实不力”问题
    1.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不扎实。
    一是持续做好监测对象排查识别。严格按照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农户自主申报方式的要求,实现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有机结合,对符合条件的易返贫致贫户落实工作程序,及时识别纳入。2023年共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2户。二是每周四帮扶日均安排责任组长对村支两委、帮扶责任人进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知识现场问答。通过活动不断推高干部对扶贫知识的理解,强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知识掌握,提升工作能力。三是推动行业部门责任落实。督促“三保障”行业部门依据工作职责,持续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及安全饮水保障等政策措施。
    2.主动谋划乡村振兴战略意识不强、推进乏力。
    一是制定完善了《邓州市构林镇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发挥本地优势,加快推进构林镇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二是镇村根据各自实际发展情况和资源条件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完善申报手续,争取产业发展项目资金。

  3.基层治理工作重视不够,难落实。
    一是各村对村级三务公开栏进行自查,对设置不合理、损坏严重的及时进行调整和修缮,确保公开有阵地。二是镇自然资源所牵头、会同镇村镇中心及相关村委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建立问题工作台账。三是通过开展综合治理宣传周、禁毒日、反邪教日、安全生产月、宣传版面等多种形式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平安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将平安建设工作的执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内容。
    4.污染防治、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有差距。
    一是充分发挥农业服务中心、村镇中心、专职畜牧防疫员的作用,整合力量,做好常态化巡查,对养殖户建档立卡,对未按要求的养殖户,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实行台账化管理。二是用足用好村级公益岗位、保洁员140余人,对30个行政村村庄环境卫生做好常态化清扫、保洁,清理村庄边沟、垃圾900余处,清理坑塘16个,乱搭乱建30处,整治规范集镇中心大街市场2处。三是充分动员群众参与。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重大意义,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共2500份,出动流动宣传车26辆,动员群众一起打扫房屋庭院、清理房前屋后、改善户容户貌;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带头,示范引导村民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25个村7月、8月、9月分三批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挂牌300余户。
    5.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村支部书记为各村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每季度分析研判1次意识形态领域。2023年7月到9月,结合风险隐患排查研判、网络舆情监控等工作,对意识形态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当前形势分析研判、存在问题、下步打算等方面进行研究。二是建强文化宣传队伍,调整充实构林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各村文化发展实际,组建不同形式的宣传队伍,如司营村、宋营村的广场舞队,高洼村的腰鼓队伍等。三是制定镇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共评出24名先进典型。同时积极对接市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到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加强村级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娱生活。
  (二)“基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力,问题易发多发”问题
    1.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违规违纪问题频发。
    一是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建立权力清单,明确职责权限,规范村收支行为,规范管理。二是定期进行“三资”管理培训,对报账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白条入账等财务问题进行重点宣传及教育。目前已开设2期业务培训,有效提升了“三资”管理人员业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三是对集体资源、资产进行全面彻底的盘点,明晰所有权,建立台账,要求各村在涉及集体资产项目上必须经过“四议两公开”,并不定时抽查“四议两公开”记录本。
    2.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作风问题突出。
    一是加强基层党建引领,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各基层党员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促进党风、政风向好。二是激发干群活力。结合“五星“支部创建活动,组织开展2次村党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三是完善监督体制。镇纪委定期对村委干部履职尽责进行督查,结合“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抓实抓好镇村两级作风建设。四是对全镇机井设备损坏丢失或不通电问题进行排查,逐井建立问题台账,协同市水利局、电力等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领导力、组织力欠缺”问题
    1.村级党组织领导作用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
    一是深入开展“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活动为契机,加强对村级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二是组织3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专题培训,提高村级干部的运用能力和决策水平,切实提高乡村治理能力;三是对村级干部队伍进行梳理,建立负面清单,对不能胜任工作的逐步予以调整。
    2.基层党建、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一是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制定有学习计划,巡察集中整改阶段又进行再强化完善,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每月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研讨,2023年9月至11月已进行集中学习3次。同时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由包村干部对各支部进行常态化指导。二是量化考核,每月对“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检查,并量化打分进行排名通报,运用到村级百分制目标考核中。三是对村级管理人员进行党费收缴业务培训,坚持把党费收缴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基层组织建设缺失。
    一是加强督查检查。镇党委每月对各村干部在岗情况,履职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对于因病、因事不能正常履职的早发现、早调整,确保班子健全;二是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建设,利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载体,将党内政策法规、乡村振兴政策等理论融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内容,增强其理论水平;三是对监委会主任及成员进行专题培训,主要培训监委会工作职责,工作流程等,提高他们履职能力。
  三、突出持续整改,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增强担当,坚决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二)常抓不懈,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紧扣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明确责任、研究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健全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真正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体现对党忠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上级放心、让全镇人民满意。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构林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构林镇政府路一号    联系电话:0377-62638001    邮编:474172     邮箱:glzzf2012@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9 16:3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