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您目前位置: 政府文件
构林镇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谋划 
作者: 构林镇党政办     点 击 数:        更新时间: 2014-12-16 16:14       来源单位:  邓州市构林镇政府    

 

    今年来,构林镇党委、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会要求,积极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六城联创”和村支两委换届等工作的实施,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市政府的通知要求,我镇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谋划,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目标任务及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过去的一年,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群,以“三镇”建设为目标,加压奋进,务实重干,全镇呈现出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发展思路更加明确。2014年,党委政府立足我镇主导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城镇建设特色不明、农业发展基础不牢等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探索构林镇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农业打基础、工业强支撑、集镇树形象、新区构和谐、党建作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依据发展思路,我们编制并通过了《20132020年邓州市构林镇环境规划》和《构林镇总体规划》,并按照规划努力推进全国重点镇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投资近1458万元开工建设的河湾、冯营、构林等3个村的1万亩的农综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打机井115眼,配套老井16眼,埋设输变电线路配套46公里,埋设PVC40公里,开挖、疏浚排水沟28公里,新修桥梁102座,新修、整修道路22公里。植树3.8万棵。投资近4167万元实施了灌区续建配套与建水改造项目,对刁南干渠南一分干新修混凝土防渗渠道4.2公里。总投资4659万元的全国新增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建设项目也将在11月开工建设。

    产业调整步伐明显加快。2014年,我镇在农业上继续围绕“产业调整”做文章。在古村、官刘、杨冢、余集四个养殖小区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新建前王肉牛场1家,按照市委奶牛产业规划,调整11个村12块土地发展奶牛业,其中袁岗社区改学专业合作社投资1600万元建设占地450亩的千头奶牛基地,已建成18栋牛舍。在农业特色产业上,由穰原合作社与构林镇政府合作建设的贺营东顶晚秋黄梨种植带落实360亩。官刘新发展葡萄种植370亩,袁岗新发展葡萄280亩,郭庄社区杨文鼎鑫现代农业新发展蔬菜400亩,花栗村新发展32个大棚双苞菇种植,解决了牛粪和秸秆的利用问题。农业产业调整的实施,立体循环经济初见成效,农民实现明显增收。

镇村建设卓有成效。镇村建设按照“内提档次,外扩规模”的总体思路,不断提升集镇品味,增强集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一是对北柳枫河西段400米进行了集中治理,硬化了护坡,新修了沿河路。二是对古镇路进行了挖补和铺油。三是对毅然路和政府路进行了挖补和铺油,四是对古镇路三高以南500米道路进行了高标准修建。五是对构林镇207国道花坛进行了重新绿化美化。六是与邓州深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协订了镇区15名保安员的用工协议,建立了全镇监控设施长效维护机制。七是按照“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拉大集镇框架,以集镇的集聚效应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新型社区建设。

工业经济更上一层。深入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通过走出去宣传构林,请进来发展构林,壮大了我镇工业基础,改善了我镇工业结构,为我镇工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一是通过组织外出考察,广泛宣传构林的交通、区位、产业等优势资源,广辟了招商引资渠道。二是有选择的把一些企业的经营现状、前景、构林产业发展规划和引资合作意向等利用互联网向外推介,突出了招商引资重点。今年新引进的亚泰机械已入驻市工业园区,并开始建设,立兴面业主体已建成,鼎新现代农业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袁岗中草药基地二期建设已完成。通过对袁岗社区空心村治理,腾出老宅基土地180亩,引进总投资1.7亿元的金杰服饰、一轩箱包布艺、豫宛香酒业、洪源机械和家宝皮且等5家企业。另有3个项目正在洽谈中,有望年底落户我镇。

社会事业稳步提升。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一是全镇治安防控网络初步建立,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与邓州深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协订了镇区15名保安员的用工协议,建立了全镇监控设施长效维护机制。二是惠农政策得到全面落实。2014年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13万元,综合补贴资金1477万元。发放良种补贴资金310万元。三是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全镇享受低保3380人,发放资金408万元,农村五保680,发放150万元,优扶对象610人,发放120多万元,孤儿50人,发放22万元,发放救灾款62万元。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实施了镇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新增房间36间,床位50个,安装监控头10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交款765万元,参合8.5万人,参合率达到99%以上。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超额完成市定基数。四是教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建设的镇一初中宿舍楼和餐厅改造项目已完工。魏集小学办公楼主体已完工,郭庄小学教学楼已建设一层,规划建设的郭庄小学教学楼续建工程、袁宋小学办公楼和杨渠小学教学楼维修已招标完成。五是加强对幼儿园黑校车的治理,加强对烟花爆竹等危险品和加油站等各类安全隐患的管理,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党建基础进一步巩固。2014年,我镇按照上级党委安排,在全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镇共有44个基层党组织、2032名党员参加了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服务群众的意识进一步增强。构林镇党委、政府也对领导班子制度建设进行了梳理,废止相关制度2项,修订制度10项,新建制度5项。2014年也是村支两委换届之年,自10月份启动以来,经过周密组织,支部换届圆满结束,27个村成功换届,三个村延期进行,保证了大局的基本稳定,目前村委换届正在进行中。同时,镇党委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在有效落实各村村部建设资金补助的同时,建立了9个为民服务中心。在七一表彰中,我镇涌现出“五个好”支部2个,红旗支部4个,功勋支书2名,村级组织建设得到组织部的好评。

  与此同时,武装、统战、共青团、妇联、土地等战线工作都有新进步,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全力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决策和部署,有力的促进了整体工作的快速推进。

    二、2015年谋划

    (一)2015年发展形势

    2015年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全国发展速度趋缓,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环境压力增大,土地供需矛盾增加,这都为我镇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问题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2015年也是我镇的发展机遇期。

    (二)2015年发展思路与发展重点

    做好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改革,依法从政,努力提升服务意识,继续按照“农业打基础、工业强支撑、集镇树形象、新区构和谐、党建作保障”的总体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落实,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围绕主要预期目标,2015年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1、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5年,中央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着力加强产粮大县基础设施建设。构林镇有15.6万亩耕地,农业是传统优势,实现构林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粮食谋发展,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一是积极争取高产高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和千亿斤粮食增产计划项目,做好15万亩土地整理项目的施工准备,全方位提高我镇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二是着力扩大良种覆盖率,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与联防联控能力建设,提高种植和管理水平,确保单产和品质,大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三是积极探索土地流转,在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实现土地适度集中,逐步培育或引进农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四是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定期组织各种种植、养殖培训会,提高农民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大力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劳务输出质量,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提高农民务工收入。五是支持、扶持“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稳步发展晚秋黄梨、葡萄、中药材、蔬菜等特色种植,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工业发展活力

    工业是强镇之本,是构林的希望和出路;招商引资是壮大构林工业的重要途径。2015年,全镇上下一定要切实把招商引资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员上前,主动出击,结合构林实际,广辟招商引资渠道,确保招商引资效果,壮大工业发展基础。一是夯实发展基础。紧紧抓住我镇被列入市定乡镇级工业园区建设计划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搞好工业园区的产业规划,搞好工业园区用地的审批,为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奠定基础。二是开展全员招商。坚决落实构文[2012]3号“关于对招商引资奖励的意见”有关规定,动员全镇上下,集中力量外出找项目。三是依托主导产业。进一步巩固我镇邓南面粉加工基地的地位,支持面粉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拓展延伸,膨胀发展;鼓励面粉企业强强联合,集中优势资金,提高规模和档次,打造企业龙头,带动全镇快速发展。四是优化企业发展环境。首先要优化社会环境;其次要优化经营环境,执法单位要多服务、少干预,同时严厉查处干扰破坏企业发展环境、招商引资环境的案事件,做到有据必查、查必有果、从严处理。

    3、重建强管,树集镇新形象

    从规划、建设、管理三个方面入手,牢牢抓住市定重点建设集镇的机遇,着力实现城镇建设新成效、新突破,提升集镇建设的规模和水平。一是高标准规划。在集镇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搞好集镇各功能区域、街道两侧建筑层高,建筑式样,给排水走向,电力、通讯线路位置,路灯式样,绿化树种等等详细规划,建立健全集镇建设上档升级的长效机制。同时要严格控制,一切建设必须依照规划进行,违反规划建设的坚决查处,严厉打击,绝不手软。二是高标准建设。积极推动镇区范围内按规划建设高层住宅小区,积极推动各街道集中开展人行道改造工程。明年我镇还将借助污水处理项目、河道治理项目对北柳枫西段进行治理,对镇区排水系统查漏补缺,进行清理、改造和硬化。三是加强管理。探索集镇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加强对引入物业管理公司、服务公司的管理;逐步规范广告牌、灯箱广告、霓虹灯的式样标准;探索实行门前“三包”、“十户联结”、“街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集镇管理长效机制,彻底改善镇区环境的脏乱差现象,逐步营造人人都关心集镇形象的浓厚氛围,时刻保持干净整洁的镇区面貌。

    4、规划先行,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规划也是生产力。没有科学规划的引领,就不可能建成符合农村发展实际、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型农村社区,甚至会成为劳民伤财的瞎折腾,犯历史性的错误。当前,我镇各村建房积极性很高,如不及时规划引导,农村宅基地无序扩张、滥占耕地、功能缺失、环境恶化、有新房无新村的现象必将重复发生。我镇将继续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力度,逐步增强新型农村社区的吸引力,引导全镇上下积极投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5、突出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全面完成构林小康社会建设,让构林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满的生活,是每一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目标和愿望。因此,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办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幼儿园建设,从幼儿抓起,从基础抓起;继续做好中小学资源整合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二是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完善镇村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镇村医疗服务体系;巩固健全新农合制度,提高广大群众医疗保障水平。三是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惠农政策,加大投入,强化运作,重点做好群众关心的各项民生实事。在安全饮水、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改厕等方面竭力争取项目,强力实施惠民工程。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基本养老、医疗、生育保险的覆盖范围,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政策,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提高镇敬老院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农村五保户供养制度,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五是全面推进计划生育工作,切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做好计划生育“单独二胎”工作,保证稳定的低生育水平。六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新签订的保安公司的管理,完善治安监控设施的长效维护机制,严格落实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与此同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一岗双责”制度,有效控制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发生。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加强党的建设,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推进构林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关键在镇村两级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重在正风气、创环境、务实干。要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的转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把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推进学习活动的经常化,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纵深,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是能否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保证。要探索建立干部实绩管理制度,建立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体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执政基础。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进一步提高“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增强“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党建水平。对个别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限期改变面貌。创新开展争创“红旗支部”、“功勋支书”活动,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深化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增强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联系实际,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路子、新办法。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健全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努力从源头上防止和克服腐败现象。重点加强村级“三资”管理,对国家惠农政策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对村级财务和各单位财务进行认真审计。加强制度建设,严肃财经纪律,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主办:邓州市构林镇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构林镇政府路一号    联系电话:0377-62638001    邮编:474172     邮箱:glzzf2012@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9 16:3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