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滩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599789          
首 页 走进汲滩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特色产业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邓州市汲滩镇深入开…07-27
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建…07-24
汲滩镇:开展液化气…06-27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08-17
“4.15”全民国…04-14
汲滩镇表彰优秀学子…08-25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医疗卫生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指南 >> 医疗卫生  
       
  【民生实事宣传一】2017年河南省重点民生项目---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政策解读  
       
   时间: 2017-11-20  作者: 汲滩镇人民政府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为了提高人口出生素质,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让所有家庭拥有健康的孩子,河南省政府把"免费开展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列为全省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邓州市为方便群众,简化程序,提高筛查率,多措并举, 强力推进"两筛"工作顺利开展。

免费筛查项目

一次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对年龄小于35周岁、妊娠1520+6周的孕妇免费进行1次针对21-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筛查。

一次超声筛查:孕早期彩色超声筛查(孕1115+6NT检查)。

一次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苯丙酮尿症(PKU)筛查、新生儿听力障碍筛查。

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和超声筛查定点在邓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可在邓州辖区内医疗保健助产机构筛查。

免费筛查意义

 血清学筛查(俗称唐筛)。21-三体综合征(又称唐氏综合征,先天愚型)是由胎儿21号染色体异常引起的出生缺陷,也是智力低下最常见的遗传性病因。神经管缺陷是一类中枢神经系统的出生缺陷,是一种多基因病,包括无脑儿、脊柱裂等,常导致胎死宫内或者出生后夭折,能存活者通常也伴有智力发育迟缓和多发畸形。上述疾病大多并非由家系遗传而来,因此每个孕妇都有分娩先天缺陷儿的可能。根据目前的医学水平,患儿一旦出生则无法治愈。通过规范的孕妇血清学产前筛查和诊断,能够在产前发现孕妇群体约70%80%21-三体综合征患儿和约85%的神经管缺陷患儿,然后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可有效避免上述先天性缺陷儿的出生。这项筛查的最佳时期是怀孕15周~20+6天,适宜的胎儿数为单胎,适宜对象是预产期年龄在35周岁(实岁34周岁)以下无不良孕产史和其他高危因素的孕妇。

 

孕早期超声筛查。孕早期NT彩色超声筛查属于产前筛查的重要内容之一,本项目包含的孕早期免费筛查的最佳时期是怀孕11周~15+6天。确定胎儿活性、胎儿个数及胎儿孕周,如多胎妊娠需判断绒毛膜性;进行NT测量评估非整倍体风险;初步筛查无脑儿、露脑畸形、严重脑膨出、严重胸腹壁缺损内脏外翻及严重开放性脊柱裂等严重畸形。

 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是影响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的严重疾病。苯丙酮尿毒症(PKU)是由于体内缺少苯丙氨酸羟化酶,致使人体不能新陈代谢苯丙氨酸,造成人体器官特别是大脑受损,严重影响孩子的智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是由于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发育迟缓,不能产生足够的甲状腺素,致使包括大脑在内的人体器官发育受阻,出现以呆傻为主要表现的发育落后。这两个病如果能够通过新生儿疾病筛查及时发现,及早诊断和治疗,患儿的身心发育大多可达到正常同龄儿童的水平,不会留下残疾。最佳采血时间为出生72小时后至7天内,并充分哺乳,最迟不要超过出生后20天。

新生儿听力筛查。由于一些原因可致新生儿听力系统发育受损从而造成先天性听力功能降低,可导致发音障碍,进而导致先天性聋哑。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新生儿听力障碍,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听力障碍对语言发育和其他神经精神发育的影响,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正常出生新生儿应在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均应当进行双耳复筛。未通过复筛的婴儿需在3个月龄内到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听力障碍诊治机构进一步确诊。

免费筛查

免费筛查对象。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邓州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邓州市户籍但女方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及新生儿。

免费筛查需提供的材料。女方为邓州市户籍者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男方为邓州市户籍、女方非邓州市户籍者,另需携带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居住在邓州市6个月以上的非邓州市户籍孕妇,接受免费服务应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邓州市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免费筛查地点。邓州辖区内医疗保健助产机构。

领取补助

补助对象。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邓州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邓州市户籍但女方在本区居住6个月以上并取得居住证的孕产妇。

补助项目。孕产妇:唐氏筛查、超声(NT)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两病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

补助时间段。在201711日至811日期间自费进行以上筛查项目。

 补助需提交材料。邓州市户籍孕产妇应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男方为邓州市户籍、女方非邓州市户籍的,另需携带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居住在邓州市6个月以上的非邓州户籍孕妇,需同时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邓州市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筛查报告单原件或缴费凭证(医院相关证明需签字盖章)。

补助金额。产前(唐氏筛查、超声NT筛查)筛查补助300/人;新生儿(听力筛查、两病筛查)筛查补助100/人。

领取补助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00;截止日期为20171231日。

 领取补助地点。邓州市妇幼保健院免费筛查中心。

 咨询电话:0377-62006967

 

 
 
   
 

主办:邓州市汲滩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599789    邮编:474167    电子邮箱:jtzrmzf@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