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滩镇人民政府主办 电话:0377-62599789          
首 页 走进汲滩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特色产业 新农村建设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天气预报:   站内搜索:
 
最新资讯  
邓州市汲滩镇深入开…07-27
规范便民服务中心建…07-24
汲滩镇:开展液化气…06-27
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08-17
“4.15”全民国…04-14
汲滩镇表彰优秀学子…08-25
 
政府信息公开
 
人事任免
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
公示公告
 
镇直单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汲滩 >> 镇直单位  
       
  汲滩镇元庄卫生院  
       
   时间: 2016-10-27  作者: 汲滩镇人民政府 [ 字体: ]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元庄卫生院地处邓州市东部,位于新野、邓州、卧龙交界地带,管理区直辖21个行政村,总人口43000人。
  元庄卫生院位于元庄西街,占地面积7.6亩,建筑面积2536平方米,现有门诊楼、医技楼各一座。设有中西医内科、急救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11个科室,拥有万元以上设备9套。在职职工23人,其中,中级技术职称以上2人,初级技术职称11人。全区有村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31家,南阳市示范卫生所(室)26家。元庄卫生院除服务元庄43000人外,同时辐射卧龙区、新野县及周边各乡镇,年服务人次30000余人,年业务收入100万元以上。近年来,该院务实开拓的张治国院长率全体同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建院和医疗技术水平,取得了好的成绩。







     近年来,该乡的卫生工作在市局委、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坚持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利用政策机遇全面加快进步,使乡的卫生事业步入了历史发展的“黄金期”,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百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新农合工作,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全市的综合考评中,再次荣获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好班子”和“先进党支部”殊荣;卫生工作呈现出了重点工作全面突破,整体工作亮点迭出的喜人局面。概括起来实现了几个突破。

  1、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新突破。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作为卫生服务体系“龙头”机构的乡级医疗卫生主机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医疗水平显著提高。投资110万元,实现了把乡卫生院改造一遍的目标,使卫生院达到了“八有两化一温暖”的标准。推行村级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实行“六统一”,使村级卫生组织资源得以重新整合,布局更加合理。2、卫生事业发展利用政策性资金数量实现了新突破。该院紧紧抓住中央加大中西部区域卫生投入的机遇,千方百计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近三年来共争取政策性资金110万元,而建国以来至2000年该院争取政策性资金为零万元,是原来100多倍。3、卫生系统的综合实力实现了新突破。经过三年多来的努力,该院的卫生工作无论在资源布局上、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是在技术水平、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新境界。卫生行业业务收入由2000年前的6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100万元。
  疾病控制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一是及时控制了麻疹疫情,麻疹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二是规范化接种门诊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全面落实了艾滋病防治措施,对艾滋病患者的流调率达100%,建档率达100%。四是结核病防治工作成绩显著。五是全球疟疾项目顺利实施。母婴安全工程取得了新成效。以实施新农合为契机,加在产科规范化建设力度,卫生院产科软、硬件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全乡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80%以上,住院分娩率达65%。加强了《出生医学证明》监管,杜绝了乱收费和只收费不服务现象。医院质量管理取得了新成效。卫生院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卫生行业靠质优价廉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门诊和住院人次同比上升20%,食品卫生和医疗市场上整治取得了新成效。2006年共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110万元,主要包括国债卫生院基础设施和设备配置,与全市其他28个乡镇相比,排名第一。
  元庄卫生院的主要作法经验是:
  一是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就医环境。2000年以前,元庄卫生院基础设施极差,房舍为六七十年代所建土木屋架房,由于年久失修,多数房舍墙壁裂缝,屋顶塌陷。医院的医疗设备只有一台价值300元的显微镜,医疗设备只有老三件(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计)。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院领导班子想尽办法,多方借力,改善院容院貌。特别是近年来,该院在卫生局党组织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下,以扮靓乡镇卫生院为载体,筹资108万元,新建医技楼一座,修缮门诊楼34间,院内硬化1100平方米,绿化300平方米。投资50万购置生化分析仪、B超工作站、全自动洗胃机、液压手术床等医疗设备,妇产科更换了产科的办公桌椅,配置了空调。医疗人员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患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信赖和赞扬。现在卫生院环境清洁,全体人员着装整齐,仪表端庄,讲文明,讲礼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发展专科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基础设备的发送使该院的就医环境焕然一新,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患者,该院把发展专科建设作为拓展医院服务功能的突破口,狠抓人才培训,不断改善科室硬件建设,使医院的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赢得了广大参合患者的信任和支持。2006年以来,抓住新农合这一机遇,进一步加强了妇产科建设,妇产科在人才、设备、技术、服务能力等方面更加成熟,成为医院的“拳头”科室。产妇住院分娩率和外科手术例数均创历史新高。从而使参合农民确确实实享受到新农合带来的便利和实惠。三是建章立制抓落实,规范管理加强监督。近年来,该院始终重视用制度来约束和规范卫生院各项工作的运行,一贯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修改并完善了包括劳动纪律、医德医风、医疗质量、财务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卫生院制度,制定并实施了经济利益分配办法和工作量化考核细则,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奖惩有理可依。在管理上,狠抓各项制度和措施的落实,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做到事事处处用制度管人,让制度说话,使各项工作出现了勃勃生机,内部工作秩序井然有序。


    今后,张治国院长率一班人将在市局委、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全乡卫生系统的智慧和力量,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开拓卫生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为推进元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主办:邓州市汲滩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联系电话:0377-62599789    邮编:474167    电子邮箱:jtzrmzf@126.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