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名师风采

 

宋丽,女,1979年2月生,1997年南阳四师毕业,现任邓州市城区十一小六年级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和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河南省首届名师。执教的《我爱邓州》获省级优质示范课,在第三、四届全国教师范文大赛中获一等奖, 17次获地、市级优质课、示范课一、二等奖;《爱与责任》等18篇论文获省、地、市级奖项或在CN报刊发表。

无悔青春  幸福人生

                                             赵新峰

宋丽从参加工作的那一刻就为自己立下一个目标:要做一个称职的老师,无愧于自己的选择!“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十多年来,认真雕琢自己,积极探索小学语文教学,从学习斯霞、霍懋征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学经验到听支玉恒等大师的授课及报告的启迪,再到窦桂梅等名师的熏陶,在实践中,她始终不懈的努力着、探索着、进取着。 1999年,在邓州市小学语文课程改革中,因出色的表现破格从农村小学调进城区学校。到了新的环境,她更是如鱼得水,快速成长。她先后参加了河南省和国家级多项培训学习,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自2005年以来,她一直承担着我市小学语文学科“送教下乡”的任务,把崭新的教育理念和灵活的教法带给农村教师。特别是2010年参加国家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后,她综合培训的内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形成小学作文的“积累”、“激趣”、“临摹”、“评学”四步教学法,激发了学生对作文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写作能力。她探索的“用教材教”的理念打破了传统的“教教材”的模式,即以课文内容为例,解析其语言表达,吸取写作技巧的教学,现场授课并与听课老师交流、互动,取得良好效果。今年4月以来,她先后到古城、文渠等多个乡镇上示范课、作报告,以极强的亲和力、精湛的教学艺术、灵活的教学方法,赢得了广泛好评。

在班级管理中,她始终坚持用“爱心、细心、耐心”关爱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快乐的成长”的管班理念,每项活动都鼓励学生全员参加。注重营造浓厚的班级文化氛围,让学生在班级中感受到家的温暖,把班级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自主管理中成长。班级管理她成了核心和灵魂,在学校她成了学生们羡慕的明星,今年6月25日学校举办“感恩母校,放飞梦想”的毕业典礼和升学教育的会议现场,她成了所有孩子感谢的对象,鲜花、纸鹤、幸运星、花环、感谢信潮水般向她涌来。那一刻,她成为最幸福的人!

多年来,她潜心阅读着教育心理的多种书籍,钻研着最新的教育理念丛书,订阅了《班主任之友》、《德育报》等,不断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班级管理理论丰富着自己。

付出换来了不尽的鲜花与掌声。从一个教坛新秀,到市级骨干、南阳市优秀班主任、南阳市师德标兵、河南省首届名师……她耕耘着,收获着,幸福着,无怨无悔,矢志不渝。

                         (作者单位:邓州市花洲中心校 省骨干教师)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