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名师风采

 

丁文华,女,生于1974年6月,中共党员,本科毕学历,小学高级教师,现任邓州市城区四小教导主任、新教材数学课实验教师。曾获邓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邓州市首届名师、南阳市师德标兵、南阳市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小学数学新课改优秀培训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名师等多项殊荣。

 “认认真真学习,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愉愉快快生活”是丁文华老师的座右铭。“用高尚的品德,坦率的处事,礼貌的举止去影响教师,熏陶学生,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是她的为师之道。“成为更新教育理念的先行者,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教育科研的带头人,教育教学的行家里手”是她奋斗的目标。“在教育工作中向科研型发展,在学识水平上向学者型发展,做一名终身学习的科研型教师,做一名勇敢的探索者”是她永恒的追求。

丁文华老师用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教学工作,教学经验丰富,理论基础扎实,教学理念独特。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的创新,聚焦课堂,注重“快乐课堂”的有效渗透,在探索中,力求为学生创建宽松、民主的课堂氛围,成为孩子们可信赖的学习伙伴;在教法上少一些墨守成规,多一些不拘一格;课堂上少了教师的严肃,多了大家的各抒己见,课堂更有趣味,更有魅力,形成了“新、趣、活、实、美”的独特的教学风格。2010年参加国家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研修项目培训,在重庆西南大学学习研修期间“同课异构”说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执教的“两位数减一位数”在河南省观摩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连续6次在南阳市小学数学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连续两次荣获南阳市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先后承担省、市组织的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达40余节次。自2004年以来参与省教育厅、邓州教育局组织的小学数学新课改培训工作,被邓州市教育局命名为“继续教育讲师团讲师”和“送教名师”, 已培训教师达3000余人次,在30余次的送教过程中与3800多名师生接受了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成效显著。连续7年在邓州市教育局新课程教师培训中被评为优秀辅导教师。积极搭建平台组织青年教师参与“师徒结对子”、“一帮一”、“一对红”等活动,指导百余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使之多次获教学奖,进而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在教学领导岗位上,她能深入教学一线,处处以身作则,为师生做出表率,成为大家学习的楷模,团结同志,采用“制度、情感、激励”的工作方法引领、辐射、带动广大师生一起做好各项工作,所分管的工作在年度目标考评中均居领先地位。

丁文华老师还是学习的模范。工作之余,她学习教育专著30余本,总结撰写论文200余篇,分别获得省、市级一、二等奖。其中《和新课程一同成长》、《引入“激趣三法”上好数学课》、《在自信中学习》、《收获快乐》等60余篇论文分别在《河南教育》、《小学教学设计》、《才智》等CN级学术期刊上发表。主持承担的全国“十五”规划课题《小学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河南省“十一五”规划课题《小学数学“学困生”转化策略研究》、南阳市规划课题《小学数学成绩不良学生的特点与干预对策》等6项教科研课题均获优秀教科研成果奖。所著《小学数学新课改探索与实践》一书现已脱稿,即将出版发行。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