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名师风采

一、基本情况:

王珂,女,生于1968年8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邓州市城区一初中高级教师,长期担任九年级数学教学课兼班主任和数学教研组长。多次承担南阳市、邓州市示范课、观摩课和新课程培训、及“送教下乡”授课任务。2005年以来参编《数学新课程指导》等8本书,撰写的论文有30余篇获省、地、市级一、二等奖,《媒体优势与新课改中的数学教学》等12篇论文分别在国家及省级CN刊物上发表。从教二十二年来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南阳市优秀班主任,邓州市十佳教坛精英、巾帼建功标兵、师德先进个人、邓州市首届名师等。

二、主要事迹:     

丹心育英才 锐意新课改

王珂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崇高理想和人生追求。她以饱满的热情关爱学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塑造学生,以精湛的教学艺术培育学生,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学生,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进取心赢得了同事、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一)“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名,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作。”这是她强烈事业心的写照。为建立良好的班风,带出好的班集体,她工作之余,潜心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大量阅读专业报刊,积极聆听教育专家魏书生、赵谦翔、张红等人的报告,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和经验。为形成自己的育人特色,她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倡导 “用真诚、宽容、理解和尊重善待每一位学生”的班级管理理念;“扬善于公堂,规过于私室”、“微笑谈话教育”是她进行思想工作常用的模式。她善于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用丰富的心理学知识消除学生心理障碍;用“寻找闪光点”、“反复谈心”、“多表扬少批评”、“为学困生重塑形象”等赏识教育的方法转化学困生……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心理健康,成为学校班集体的一面旗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

辛勤耕耘,换来了事业的辉煌。在连续多年的毕业班工作中,她所带班级升入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班级整体成绩总是居阶段之首,2007年以来,她培养的学生李宁、孙钰、王正业、卢冬莹分别是历届学校中考第一名,全市前三名,王珂老师也多次被市局评为“培优工作先进班主任和先进个人”。

(二)“呕心沥血,培育英才。”是她高度责任心的写照。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王珂老师从没有因病、因事请过一次假,常常是早来晚走,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是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一贯做法。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中,她总是不顾劳累,尽量挤时间,利用下课的间隙、饭后,甚至牺牲放学后的时间找学生谈心、谈话,少一点休息,多付出一些关爱。她常用一颗诚心,教诲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胸怀远大抱负,明白做人道理,用爱的温情去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她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时时处处关爱他们,使新型的师生关系在情感共振、心灵互动中铸成。

(三) “精修业务,锐意教改。”是她事业进取心的写照。作为一名从教二十余年的数学教师,虽然对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轻车熟路,但她从不懈怠,而是积极学习,努力进取,如饥似渴地探求新知,不断更新和充实自己的知识库。2003年以来,她先后参加了南阳市首届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及省级、国家级的多项培训,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理念得到强化和提升,上起课来更是游刃有余,左右逢源。她引领学生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使枯燥的数学课变得学生想上、乐上的趣味课。

面对新课程改革的浪潮,王珂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探索研究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创设开放型递进问题,激活学生创新思维”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围绕这一模式,她总是想方设法创造机会让学生生动活泼地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才华;努力创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多向交流、深入研讨的良好课堂教学局面;为学生创设感悟之境、发现之境、运用之境;为学生提供问的机会、说的机会、做的机会,使课堂成为学生探索世界的窗口、师生心灵对话的舞台,她用一个个挑战式的问题去激活学生智慧的火花,使生活性、发展性、创新性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得以充分体现,谱写了课堂教学改革新篇章。            

“用真情培育学生,凭进取推进课改,以大爱书写人生”,这是王珂老师给自己定下的追求目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教育的百花园里会有更多她亲手培育的祖国花朵争奇斗艳、芬芳飘香。

(作者单位:邓州市城区一初中通讯组供稿)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