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课程

教无定法,贵在练法。我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运用了“暗示”法,既很好地保护了幼儿的自尊心,又提高了他们的认知能力。

上课时,我常用我喜欢××,他上课专心听讲,眼睛看着老师了。这样一说,班里大部分孩子按老师的话去做,连刚才东倒西歪的孩子也坐端正了。正是运用语言的暗示,让精力不集中、没专心听讲的孩子有了台阶下,他有效地校正自己的行为。语言暗示让孩子心领神会,在一种柔和的气氛中接受了教育。

老师的眼睛会说话。一位家长对我说,这是她的孩子说的。原来她的孩子对她说:老师笑眯眯地望着我,就是喜欢我。孩子的话一点没错,活动过程中,如果孩子的行为得到认可,老师就送去笑眯眯的眼神。当孩子的行为是不允许时,老师又会送去比较严厉的眼神,他会不露声色地校正自己的不当行为。因为是不露声色,有效地保护了孩子的自尊,暗示眼神发挥了无声语言的作用。

在活动的过程中,动作暗示也是经常用到的,比如:在阅读时,孩子的书本没正确拿,老师示范帮他拿正;讲课时一个孩子没注意听讲,边讲边走过去摸摸他的头或动动他的椅子,他会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适,马上纠正过来。

还有表情的暗示,比眼神表现得更明确,传达的信息更明显。

总之,暗示的恰当运用,可以保护孩子的自尊心,拉近师生距离,增进师生情感,还提高了孩子的认知能力。

(作者:宋慧清 邓州市幼儿园)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