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课程

暑期初中语文教师培训期间,我接受了一项任务:讲一节散文阅读示范课。

接受任务的第二天我便去找张宗成老师审查教案。“课我已经准备好了,您看还有没有要修改的地方?”话语中透着几分自信。他接过教案快速浏览,边看边微微点头。看得出他对这份教案还比较满意,我也有些许的得意。突然,他脸上的笑容凝固了,语重心长地说:“我觉得你把文章的主旨定在‘爱幼更尊老’上有点肤浅了,分析文章的主旨要抓住议论句深入思考,要有自己独到的、深刻的见解。你看这句‘一霎时我感到了责任的重大’,这个责任不仅仅是伦理道德上的尊老爱幼的‘生活责任’,更是人类传承繁衍养老抚小的‘生命责任’。还有‘我背上的同她背上的加起来就是整个世界’,同样‘这个世界’也不只是家庭世界、生活世界,也是一个由幼小的生命、成熟的生命和衰老的生命所共同组成的‘生命世界’。这两句话表现了处于中年的“我”的强烈的责任心和对生活的使命感”。我听后频频点头,不得不佩服专家就是专家,对教材钻研得深入,有深刻独到的见解。接着他又用商量的口气说:“这是一篇比较典型的叙事散文,我建议你看看余映潮老师有关这课的教案,看能否把他的精华部分吸取过来,体现在你写作借鉴这一环节上”。经他这么一点,又加上我的内化,才有了后来我上课时指导的“散文五笔结构法”。

听课老师们在反馈中,对我这节课给了相当多的赞誉。应该说是张老师的精彩点拨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从备课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深入钻研和正确理解教材对一个语文教师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们的确应该狠下功夫! 在这方面,有经验的老教师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我进而想到,学习别人的经验,千万不可照搬;上好一节课,一定要用自己的思考带动别人的思考;思想的碰撞能够闪耀出智慧的火花。

(作者:赵红艳   邓州市城区二初中)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