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新课程

直观教学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如果滥用直观手段,也会阻碍学生思维的发展。

我在教学《观察物体》时,为了帮助学生建立空间观念,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就将大药箱、圆柱体、球体、长方体以及正方体等实物带进教室。在揭示课题后,让学生进行观察,结果学生很轻松地发现所处的位置不同,所看到的面的形状也不同,并能将看到的形状画出来。接下来,在学习例2时,我又摆出圆柱体和球体的实物,让学生观察,学生通过观察迅速、正确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看着学生们一个个趣意盎然的样子,我也由衷地高兴。这样的数学课,学生学得轻松、快意,真好!看来,直观教学不仅发展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思维力,而且激发了学习兴趣。于是,我决定将“直观”进行到底。随后的教学也进行得异常顺利,似乎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沉浸在“胜利”喜悦中的我,自认为学生已经完美达“标”(课程标准)。

在期末教学质量评估中,有这样一道题:

用小正方体拼一个立体图形,使得从左面看和从上面看分别得到下面的两个图形。

 

 要搭成这样的立体图形最少需要(     )个小正方体;最多需要(   )个小正方体。

 结果,我班32名学生仅有2人答对。许多学生向我“诉苦”,说考试没让用学具,根本没法做。晕,无稽之谈。

这次测试引起我的深思!为什么在课堂上学生完成得那么好,到了考试却一塌糊涂?回首课堂教学,我始终让学生借助直观进行学习,看似学生顺利解决了问题,事实上他们却始终依赖于形象进行思维,最多形成一些表象,而抽象思维没有得到发展,空间想象能力依然低下。毋庸置疑,借助实物直观教学能使学生形象具体地感知知识,帮助学生积累感性经验,但这种为了“直观”而直观的教学,反而限制了学生思维的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课堂上引进直观手段,倒是为了在教学上的某一阶段使儿童摆脱形象,在思维上过渡到概括性的真理和规律上去。说到底,直观手段只是在一定的教学阶段才用的,我们运用直观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摆脱形象思维,最终形成抽象思维。当运用直观手段在帮助学生形成对知识的信任,形成一定的感性经验后,我们就要使学生摆脱它,而将学生的思维引导到抽象思维上去。唯有此,才能真正地发展学生的思维。看来,在具体教学中,需要教师准确地判断学生的思维处于何种程度,因材施教,我们的教学策略也需对症下药。

(作者:史明安    邓州市都司镇小河刘学校)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