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基础教育

孩子写字爱涂改 是"橡皮综合症"

核心提示: 到底怎么回事儿蒙蒙上小学二年级,成绩优秀,作业工整,只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爱涂改,有一点不干净或不整齐,都要擦了重写,本子都擦破了,到底怎么回事儿。

蒙蒙上小学二年级,成绩优秀,作业工整,只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爱涂改,有一点不干净或不整齐,都要擦了重写,本子都擦破了,这是为什么呢?

01案例:孩子写作业总涂改,稍不满意就擦掉重写

蒙蒙上二年级,什么都好,作业工整,成绩优秀。就是有一个毛病,写作业特别慢,写的字稍微有一点点不整齐或者不干净的地方,她就会马上擦掉重写,有时甚至把本子擦破了,所以写作业花的时间就长了。

每次写作业,妈妈告诉她只有一两个字不整齐不要紧,接着往下写就是了,但是不行,蒙蒙非要擦了重写,妈妈为此也很苦恼,想过很多办法,还是不起多大作用。妈妈也找过蒙蒙的老师劝过她,收效一般。

02专家:给孩子减压,告别"橡皮综合症"

“蒙蒙是天生的“追求完美主义倾向”。但是有些孩子的写作业慢却是父母们无形中训练出来的,许多父母本身就希望孩子样样都完美,样样都要求孩子做到最好,哪怕是孩子身上的一点小问题,父母也极力放大。比如作业:哪怕有一丁点儿不好的地方,父母都严格要求,要求孩子改好写工整,这样要求的最终结果,不是孩子写作业慢就是对学习害怕。

对策:

对于这种老是喜欢使用橡皮,不停地擦来擦去的现象,心理学上称之为“橡皮综合症”。调查表明:当前30%以上的小学低年级学生患有不同程度的“橡皮综合症”,主要原因是孩子的学习压力大,产生心情焦虑,怕出错,对自己要求高或者是父母对孩子要求高造成的。

1、父母不要焦虑。比如妈妈有洁癖、非常焦虑,或家长时时刻刻都在盯着小孩,给小孩造成一种心理压力,使他很紧张。这时他会小心翼翼尽量让对方满意,就很容易助长了这种行为。

如果是这样妈妈本身心理要放松,不要跟着小孩一起焦虑。有的妈妈属于那种无微不至型的,恨不得小孩的一点点事情都要自己包办代替。还有的妈妈则像一个“特务”的,小孩的一举一动都要搜索在眼里。

2、适当给小孩一些自由的空间。家长可采用心理转移法进行治疗。如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让孩子做一些轻松的、他自己喜欢的事等,不要老是盯着孩子做功课。

3、对患有橡皮综合症的孩子,父母不要过多指责,也不要用打骂来纠正其不良行为,而要用奖励手段进行强化训练来达到目的。孩子在家做作业时尽量少用橡皮,如果作业本保持清洁、在一定时间内迅速准确地写好字,就有一定奖励。家中也可做一些简单的“脱敏训练”,即用奖励的手段来强化训练,督促孩子尽量少用橡皮,甚至不用橡皮。反之,如果孩子离不开橡皮,家长最好把橡皮没收,经过一段时间的强化训练,孩子依恋橡皮的坏习惯会逐渐得到纠正。

全国有个著名教育工作者,叫詹文玲,他在山西通宝学校当校长时,就曾对全校学生有个要求,就是学生一律不准用橡皮,孩子刚开始不适应,经常把本子弄个大花脸,后来慢慢习惯了。因为不能用橡皮,结果就逼着孩子们一下笔写作业就必须认真工整,写作业非常专心。错误率大大下降,孩子反而养成了认真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对自己也有了足够的信心。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