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基础教育

全国今年起监测义务教育质量 抽样四年级和初二

今年起,全国31个省市区的四年级和八年级的同学,将有可能“遭遇”一份特殊的试卷和现场答题。

不过这份卷子不计分也不作成绩排名,它是教育部为了监测全国义务教育质量而进行的抽样调研,将为各地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提供参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强调,监测结果“不会对学校、学生个体进行评价和排队”,并且不与升学挂钩,“不会加重学生负担。”

昨日,教育部公布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表示将从今年起面向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抽取样本县的小学和初中校,通过问卷调查和现场测试,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长期以来,一直缺乏能准确反映义务教育质量状况的客观数据。”昨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主任何秀超介绍,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后,仍无法全面客观对义务教育质量做出评价,单纯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标准来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现象一直存在。

《方案》显示,该监测将在四年级和八年级(初二)的学生之间进行,涉及语文、数学、科学、体育、艺术、德育,以3年为周期,每年监测两个学科领域。今年监测数学和体育,第二年度监测语文和艺术,第三年度监测科学和德育。每年监测时间在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在当年测试方案中确定。

北京有6个区县被纳入此次监测,涉及核心城区、周边区县和远郊区县。

- 揭秘

监测试卷怎么考?

何秀超介绍,监测内容着重测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如语文重点测查语文基础、文本阅读、书面表达等。

以今年即将开展的数学测试为例,“重点测查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知识的了解、理解和运用”,何秀超说,其中包括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和学习习惯等。

而体育则重点测查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力量、速度、耐力、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状况。影响因素包括学生因素(如学生情感态度、学习时间投入等)、家庭因素(如家庭经济状况等)、学校因素(如学校资源与条件、教师教学方式等)和区域因素(如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区域教育管理等)

监测分纸笔测试和现场测试。纸笔测试分为学科测试卷和调查问卷,测试卷主要测试学生的学业水平,时长为1个小时。学生调查问卷的时长为40分钟,教师问卷的时长为30分钟。全国所有样本学校均按照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在本校进行统一测试。

在选择样本时,则会采取分层抽样的办法,每所样本小学选择32名学生,每所样本中学选择64名学生。

所有测试题目会平均分散于若干个题本,“每个学生只需完成其中一个题本即可”,何秀超说。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