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基础教育

偏科是很多孩子感到头疼的问题。“木桶效应”告诉我们,有一块短板就可能让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作为家长,帮助孩子纠正偏科,我们责无旁贷!

那么,我们具体应该怎么帮助孩子纠正偏科,让各科目均衡发展呢?80%的孩子偏科,可以这样解决:

首先,不能附和孩子的偏科理由

高年级的孩子大多处在兴趣大于毅力的阶段。孩子面对偏科诉诸于“天赋较差”、“从小不感兴趣”、“基础一直不好”、“讨厌某一个老师”等原因,此时家长要避免说“自己有过类似的经历”之类的话,这样容易引起孩子的心理暗示。

其次,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很多孩子某一科目学不好,都是因为从心理上认为自己学不好,对这一科产生排斥或者是恐惧心理。孩子对于学习的自信,不仅来源于自己,更多的是家长、老师的鼓励。告诉孩子失利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只要用心总结,积累经验和教训,孩子肯定能够把一科学好。

接着,要合理安排好学习时间

制定好学习时间表,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让每一科均衡发展。这里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如果一开始便在弱的科目上投入大量时间,必然会倍增烦躁与厌倦,可能还会对这一科目产生排斥心理。我们需要孩子按照学习目的制定一份时间表出来。比如今天只复习某一科的某一个小节,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个小时,时间一长,孩子对弱科的学习兴趣也会逐渐培养起来。

再者,要注意基础的夯实

先不要急攻难题,从比较简单的题目入手。有时候,做难题又缺少指导,就会演变成只是浪费孩子的时间,对孩子的提高帮助也不会很大,反而会因为学不会,对这一科目更加失去学习的信心。

最后,找出最薄弱点

孩子某一科目学习不好,一般是因为其中的一两个点不会,或者是掌握不好。如果在这时候,把自己最薄弱的地方找出来,集中精力去解决,可能就会豁然开朗。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