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民办教育

2015年6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和安徽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安徽新华学院承办的“2015年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工作交流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解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小学专委会理事长郑增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学前教育专委会理事长杨志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安徽新华集团董事长吴俊保、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黑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信、浙江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华长慧、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办教育协会会长肖开宁,来自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民办教育协会领导同志,安徽、海南、甘肃、宁夏等省、自治区教育厅民办教育管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各专委会、内设机构有关同志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全体信息联络员共计69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安排了工作研讨、学术交流、考察学校等多形式的交流活动。

   在工作研讨阶段,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主持。
   会上,王佐书会长作了讲话。他指出,我国民办教育事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对民办教育发展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全社会对民办教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民办教育协会和广大民办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民办教育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实现民办学校的高水平发展。他强调,各级民办教育协会要牢牢坚守公益精神,努力提升自身治理能力,服务学校发展,推动民办教育事业的繁荣与进步。国家新一轮的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拓展了各级民办教育协会的发展空间,赋予了民办教育协会参与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社会责任,对各级民办教育协会自身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教育治理新时代,各级民办教育协会要抓住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打造好行业服务项目,进一步推动各方坚定构建中国特色民办教育体系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逐步提升协会凝聚力和社会公信力。他表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始终以服务、平等、开放、民主、协商的态度与方式,围绕民办教育改革与创新这一主题,与全国各地各级民办教育协会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与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坚强的合力。全国民办教育协会协作系统将进一步精诚合作,担当“服务学校发展,推动行业进步”社会治理责任。一是要在政策法规研修、学校发展战略、现代民办学校制度、课程优化、教育诊断、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文化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民办学校内涵建设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为民办学校实施内涵式特色发展战略提供立体化的专业服务。二是要坚持发挥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有效手段和途径,促进全国民办教育协会系统的信息沟通与业务交流,互相交流各地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动态、新经验。他要求,全体信息联络员要进一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正面的舆论导向,共同营造有利于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三是要进一步推动尚未成立民办教育协会的省份协调地方有关方面,尽快成立省级民办教育协会,为推动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增添一份新的力量。

   安徽省教育厅解平副厅长介绍了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科教优势、改革优势、政策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省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科学保教、地方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等方面创造了“安徽经验”。安徽省始终认真贯彻《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坚持鼓励发展与依法规范并重,“以规范赢得支持、以支持引导规范、以规范促进发展”,从领导、体制、政策、质量、管理等多方面综合施策,积推动全省民办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政策措施;二是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三是引导民办学校内涵发展;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功能。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5087所,占全省学校总数的23.9%;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在校学生218.7万人,占全省各级各类在校生总数的19.9%。民办教育已成为安徽省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力量。

  新华集团董事长、安徽新华学院董事长吴俊保介绍了新华集团多业态发展模式,秉承“教育兴国、产业惠民”的理念兴办多层次的新华教育体系。安徽新华学院始终遵循“教育为民、育人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和“集团投资、专家治校”的治理思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需求导向、错位争先、特色发展的办学思路,旨在建成“百年名校”。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王文源介绍了协会2015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小学专委会、学前教育专委会、高等教育专委会、培训教育专委会、法律事务部、民办教育研究院、事业发展部交流了各自2015年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北京民办教育协会、山西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云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作了协会工作典型经验发言。会议还表彰了10位2014年度优秀信息联络员。

   在学术交流阶段,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张有声主持。
   报告会上,黄河科技学院院长杨雪梅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新常态下民办高校改革创新的探索与实践—以黄河科技学院为例》的特邀报告。她简要介绍了其主持荣获的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产生背景、主要内容及社会效益,并分析了新常态下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民办高校外部生存环境变化对民办高校改革与发展所形成的综合影响。最后,她结合黄河科技学院办学实践,介绍了学校从创办科技集团的创举到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推进、从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的搭建到“众创空间”的开启、从产学研一体化机制的良性运行到全校性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与协同推进,再到全校创新创业高潮的“新常态”的系统性改革,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可持续动力。她的报告,使与会代表对新常态下民办高校成长路径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把握。

   安徽新华学院院长石秀和教授应邀介绍了学校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构建三个“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办学经验。他强调,确立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是学校办出特色、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最佳选择。他介绍,学校围绕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学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形成了“四注重、四突出”的人才培养思路,构建了三个“三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形成了“学校、企业、研究机构”三位一体的育人主体;构建了构建“通识课程、专业课程、职业生涯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探索了“学、用、创”三位一体的培养方式。学校牢牢把握三个“三位一体”的关键点,通过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机制、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合作开发应用型课程、共同建设“双能型”师资队伍、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等措施,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育人。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学校形成了办学特色,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与会代表围绕教育综合改革背景下民办学校成长路径选择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大家从学校教育活动的构成要素的视角,进一步理清民办学校成长的路径选择。近期,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着重从现代学校制度、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发展促进机制三个方面进一步宣传和推广全国民办学校的特色办学经验,深化民办学校成长研究,为全国民办学校改革与创新提供理论与实践参照。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了安徽新华学院、合肥世界外国语学校,进一步加深了对民办学校成长实践的情境性体验。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