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民办教育

教育部:公办民办同步招生,规范中小学招录!

    2018年刚开年,这股“严”风刮得更厉害,这次教育部直接出手。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引发热议,来划一下重点: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
 
    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继续清理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以上几点中,最值得关注、讨论最多的就是第一条——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通知》中明确提出,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严格规范招生计划和招生方式管理,引导其合理确定招生范围,并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
 
    也就是说幼升小、小升初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将会同步招生。一直以来,民办学校都在公办学校之前进行招生,家长们一般都会将私立学校作为多一次的选择机会。
 
    尤其是小升初,一般先报名面试民办学校,如果被录取就交“占坑费”,接着参加大摇号、小摇号,如果运气好摇中心仪的学校就放弃私立,如果运气不好,就入读已经占坑的私立。
 
    一旦民办公办同步招生,学生和家长将少一次择校机会,在选择学校时必须更加慎之又慎。不过选择少了,相应也减少了多校赶考的焦虑和压力。
 
    同时,公办民办同步对于私立学校也是一场考验,不能提前开跑抢生源,在学费更高的前提下,私立学校必须提供更具特色、吸引力的教育才能赢得学生、家长青睐。
 
    严!严!严!升学严上加严!
 
    除了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外,《通知》中还提出了十项严禁:
 
    1、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招生结束后,学校不得擅自招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
 
    2、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
 
    3、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
 
    4、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
 
    5、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
 
    6、严禁任何学校收取或变相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7、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
 
    8、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
 
    9、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教育行政部门也不得对学校中高考情况进行排名,以及向学校提供非本校的中高考成绩数据;
 
    10、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
 
    这十项严禁其实对于教育圈已经不陌生,经历了去年一年教育行政部门雷厉风行的整顿,多校签署招生承诺书,提出招生“三不准”原则……都与教育部的十项严禁内容相似。从教育部层面下达规范招生,更是在提醒着我们,未来升学、招生只会越来越严格。
 
    曾经的各种压证、私考、状元、喜报在今年恐怕将难觅踪影,公办、民办同步招生,2018年才刚开始,迎接家长们的将是与过去不同的升学,准备好了么?大家怎么看?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