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现在社会,随着压力的越来越大,得抑郁症的人群也是越来越多了,不光是成年人会的抑郁症,而青少年抑郁症症发病率这几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受到外界的关注了。那么青少年为什么会患抑郁症呢?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下面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下青少年抑郁症的六种表现。

1、顺途不开心。面对达到的目标、实现的理想、一帆风顺的坦途,患者并无任何喜悦之情,反而会感到忧伤和痛苦。比如考上名牌大学却是会愁眉苦脸、心事重重,想打退堂鼓的。有的青少年在大学学习期间,经常会无故往家跑,很想休学退学,这其实就是抑郁症的表现之一。

2、像病不是病。患者一般年龄都比较小,不会表述情感的问题,只说身体上的有某些不适。比如有的孩子经常用手支着头,说头痛头昏;有的用手捂着胸,说呼吸困难;有的说嗓子里好像有东西,影响吞咽等等。他们的“病”似乎真的很重,呈慢性化,或是反复的发作,但是做了诸多的医学检查,又没发现什么问题,吃了许多药,“病”仍无好转迹象,其实这是典型的抑郁症的表现,吃平常的药都只是治本不治根。

3、不好的暗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潜意识层的,就会导致生理的障碍。比如患者一到学校门口、教室里或工作单位,就会感觉头晕、恶心、腹痛、肢体无力等,当离开这个特定环境时,回到家中,一切又都很正常。另一种是意识层的,专往负面的猜测。比如患者自认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自己不会与人交往;自认为某些做法是一种错误,甚至是罪过,给别人造成了麻烦;自己的病可能是“精神病”,真的是“精神病”怎么办等。这都是抑郁症的状况啊!需要赶紧请心理医生来看看,以防发生意外!

4、需要换环境。有可能在学校或单位发生过一些矛盾,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原因,患者便深感所处环境的重重压力,经常会心烦意乱,郁郁寡欢,不能安心的学习工作,迫切要求父母为其想想办法,调换班级、学校或工作单位。当真的到了一个新的地方,患者的状态并没有随之好转,反而会另有理由和借口,还是认为环境不尽人意,反复要求改变。其实说实话最好不要经常的换学校,这样会对孩子一个很不好的影响。

5、顶撞父母。患者在童年时对父母的管教很是言听计从,到了青春期或走上社会后,不但不跟父母沟通交流,反而处处与父母闹对立。这是为什么呢?一般表现为不整理自己的房间,胡乱扔衣物,洗脸比较慢,梳头也比较慢慢,吃饭慢,会不完成作业等。比较严重的表现为逃学,夜不归宿,离家出走等情况,跟父母翻过去的旧账(童年所受的粗暴教育,父母离异再婚对自己的影响等),一定要与父母一刀两断等。这都可能是在走上给你社会后,感觉很多的不如意,再加上父母的管教,这都会使孩子顶撞父母,抑郁症也就因此而产生的。

6、自杀的行为。重症患者会利用各种方式来自杀。对自杀未果者,如果只抢救了生命,未对其进行抗抑郁治疗(包括心理治疗),患者仍会重复的自杀。因为这类自杀是有心理病理因素和生物化学因素的,患者并非甘心情愿地想去死,而是被疾病因素所左右,身不由己。这都是非常严重的,一定要尽快去治疗才行,不然你就算天天看着他,也挡不住他的自杀啊!

对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应以抗抑郁药物与心理治疗并重为原则,单纯靠药物或靠心理咨询都是不正确的。当药物治疗缓解改善了病情后,一定要配合心理治疗,会使患者认识本病,改变对生活的认知,完善人格,增强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能力与自信。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根治的目的。 其实预防抑郁症很简单,其实只要有规律的作息,多喝白开水,保持愉快的心情,正常的饮食一般就不会出现抑郁症的。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