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常识

 

导读: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以下是由应届毕业生网小编J.L为您整理推荐的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常识,欢迎参考阅读。

一、什么是H7N9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禽流感病毒可分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低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和无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目前只发现H5和H7两种亚型。此前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

从家禽、鸽子中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与人体中分离到的病毒高度同源,在荷兰、日本及美国等地曾发生过禽间暴发疫情,但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

二、H7N9禽流感的流行、传播与临床症状

H7N9禽流感病毒来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不排除通过候鸟迁徙传入国内的可能;该病毒可以感染鸡、鸽子等禽鸟,对家禽呈低致病力,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

一些已被确认的病例有与动物或者动物所处环境接触的经历,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目前无证据表明该病毒具有持续人间传播能力。

人的临床表现: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三、如何预防甲型H7N9流感病毒感染?

•尽量减少和禽畜等动物及其排泄物、分泌物的直接接触。尽量让儿童远离病、死禽畜动物。

•勤洗手,特别是在接触禽畜等动物和蛋类之后要尽快及时洗手。同时掌握正确洗手的方法。

•不自行宰杀禽畜等动物,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生禽畜肉和生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

•做好个人卫生,勤开窗通风,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同时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避免过度劳累,增强身体抵抗力。

•如果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同时能够把自己和可疑动物(如禽畜类等)的接触史告诉医生。

四、吃肉或者说吃家禽、猪肉产品是安全的吗?

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失去活性,以正常温度烹调食物(食物应以至少摄氏70度均匀加热)可杀死病毒。

在疫情暴发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但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经死亡的动物不可食用。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