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暑假即将来临,家长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碰上雷雨天怎么办?怎样预防孩子中暑?防溺水、防病毒有哪些注意事项?儿童夏季健康安全大礼包送给家长和孩子。

攻略一:防中暑

  1.尽量选择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

  夏天,由于天气炎热,家长尽量给孩子选择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同时要注意勤洗勤换。另外,当室内公共场所温度过低时,可适当给孩子增加衣物。

  2.注意防晒

  出门要做好防晒工作,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长时间在外时,要准备好防暑药品,包括:藿香正气、十滴水、仁丹等等。

  3.注意降温

  经常洗澡,或利用身边条件适当降低体温,防止身体的水分过分蒸发。注意中午至下午14时,阳光最强烈的时候,尽量不要待在户外。

  4.注意运动强度

  夏天运动的时候,建议大家从小强度的运动开始,如游泳、慢跑、快走等,让身体逐步适应,保证锻炼效果。

  5.注意饮食

  夏季较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疾病,少给孩子吃一些发泡的油炸零食,少吃甜食。最好给孩子多吃瓜果蔬菜,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小贴士:

  专家指出,按病情的程度和表现特点,中暑一般可分为三类。

  一是先兆中暑,表现为口渴、头晕、耳鸣、胸闷、心悸、四肢无力等症状。出汗但不多,体温可略有升高,发热可能在37.5℃左右。如能及时离开高热环境,经短时间休息后症状即可消失。

  二是轻症中暑,既有先兆中暑症状,同时又表现为面色发红、皮肤灼热等现象,并伴有恶心、呕吐、大量出汗、皮肤湿冷、血压下降等症状。发热往往达38.5℃。轻度中暑者经治疗后,一般4-5小时内可恢复正常。

  三是重度中暑,大多数情况是在高温环境中突然昏迷。此前常有头痛、麻木与刺痛、眩晕、烦躁或精神错乱、肢体抽搐等,皮肤灼热而绯红,体温常在40℃以上。

攻略二:防溺水

  如何预防?

  家长或看护人,决不能将儿童单独留在浴缸、浴盆或开放的水源边。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疏忽。以下8个要点,家长们要牢记!

  儿童溺水防护8要点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家长时刻看护。

  坚持让孩子穿高质量的浮身物。

  要求孩子下水前活动身体,避免出现抽筋等现象。

  在水中不要喂孩子吃东西,有可能被呛住。

  教育孩子不在水中互相嬉闹,防止呛水窒息。

  教孩子学习游泳,并学习心肺复苏等技能。

  不到不熟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

  如何施救?

  在加强预防的同时,家长及监护人也要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和技能。意外发生后,救人刻不容缓,以下6点要知道!

  儿童溺水后的正确施救方法

  1.迅速救上岸

  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2.清除口鼻堵塞物

  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3.倒出呼吸道内积水

  救人者半跪,顶住溺水者的腹部,让溺水者头朝下,拍背。

  4.人工呼吸

  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5.吸氧

  现场有医疗条件,可对溺水者注射强心药物及吸氧。条件不足的,用手按压或针刺溺水者的人中等穴位。

  6.脱下外套

  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攻略三:防雷电

  雷电会造成哪些伤害?

  雷电对人体的伤害,有电流的直接作用和超压或动力作用,以及高温作用。当人遭受雷电击的一瞬间,电流迅速通过人体,重者可导致心跳、呼吸停止,脑组织缺氧而死亡。另外,雷击时产生的火花,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皮肤烧灼伤。

  雷雨天在室内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蹿入室内造成危害。

  不要看电视、上网,应拔掉电话线、电视天线以及音响、空调机等一切可能将雷击引入室内的电源插头。

  打雷时,不要靠在墙壁边、门窗边、阳台,坐在房间正中央最为安全,但不要停留在电灯正下方,以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而发生意外。

  不要靠近室内金属设备,如暖气管道、自来水管、钢柱等,以防雷电电流经它们蹿入人体。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对从电线、电话线、金属管线等侵入的雷电无能为力。

  不要穿湿的衣服和拖鞋。

  尽量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固定电话也应避免在雷击时使用。如果是在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有电磁屏蔽,可以在室内使用无绳电话或手机。

  雷雨天气时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或者其他淋浴设备洗澡。因为雷电有可能会沿着水流袭来。及时关掉煤气,并时刻注意煤气是否泄漏。

攻略四:防蚊虫和病毒

  夏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阶段,由于蚊虫过多也增加了传染渠道。从手足口、诺如到寨卡……这些都会影响孩子们的健康。不过,每种传染病都有它的特点和传播途径,掌握好方法也可以有效预防!

  小贴士

  1.蚊子可传播哪些传染病?

  蚊子可传播疟疾、乙脑、黄热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其中寨卡病毒病主要是由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

  2.如何使用驱蚊剂?

  将驱蚊剂喷、涂抹在头部、四肢等裸露皮肤处,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要避免药物进入眼睛和嘴里。一般室外环境间隔2-4个小时涂抹一次驱蚊剂。

  3.蚊虫叮咬后如何处理?

  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4.外出旅行如何避免蚊虫叮咬?

  外出旅行特别是有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流行的地区旅行,应避免蚊虫叮咬而感染。要穿浅颜色的长袖衣裳和长裤,裸露皮肤涂抹驱蚊剂,特别是耳后、颈部等部位;有条件可穿戴应用菊酯类杀虫剂处理过(如浸泡)的长袖衣裳、长裤和袜子,可更有效保护。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