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青少年吸烟率逐年上升且呈现低龄化趋势

 

核心提示: 每年,中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降低死亡率,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每年200万人,2050年将达到每年30

“每年,中国有超过100万人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如果不采取有效的行动降低死亡率,2030年这一数字将会达到每年200万人,2050年将达到每年3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技术官员Kelvin Khow在5月27日举行的戒烟“医者先行”主题活动上,概述了烟草在中国引起的健康危害。

5月31日是第30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无烟、健康、发展”。此次“医者先行”主题活动由中日友好医院(以下简称中日医院)、世界卫生组织戒烟与呼吸疾病预防合作中心、中国戒烟联盟共同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王辰,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党群工作处处长张海鸥,北京市卫计委健康促进处副处长梅红光等出席活动。

  在对患者戒烟干预方面,我国医生缺乏行动力

据了解,我国现有烟民3.16亿,吸烟率27.7%。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上,王辰表示:“对于社会各人群,医生具有最大的潜力帮助抵制烟草,因为医生提出健康方面的建议比任何人都更令人信服。全面戒烟,医者先行。”

王辰表示,在对患者戒烟干预方面,我国医生缺乏行动力。根据我国2009年一项全国977家医院、39248名医师参与、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的调查显示:有17%的被调查者从不或者很少主动询问患者的吸烟情况,42%的被调查者认为没有规定必须要询问患者的吸烟情况。

中日医院在2016年12月联合北京市朝阳区医联体19家医院,开始开展“医者先行”活动,并对医院医生的吸烟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此次调查共有8219名医生参与,吸烟率为4.89%。吸烟者中约40%的人对烟草有中度或者重度依赖。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吸烟者中,有53%的人没有戒烟意愿。

医生作为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如果他们“身体力行”地在吸烟,那么“吸烟有害健康”这句话令人信服的程度就会大打折扣。王辰分享了英国医生带头戒烟的成果:在1949年~1990年期间,随着英国男性医生吸烟率从68%降低至10%,英国男性的整体吸烟率也降低了34个百分点。

有着26年烟龄,但是现在已经成功戒烟的中日医院医生李天庆分享了自己的戒烟经历。他不仅换了一个戒烟的微信头像以示决心,同时还向周围人承诺,抽一根烟罚200元。在戒烟方法上,李天庆服用戒烟药物,坚持运动,同时辅之以记日记的方式来督促自己。如今,曾经一天吸3包烟的李天庆已经整整两年没有吸过烟了。成功戒烟后,李天庆现在总胆固醇等各项血脂指标都已经恢复到健康人水平。

李天庆表示,希望更多的医生可以加入到戒烟的队伍中,只要坚持戒烟且方法得当,就一定可以成功。

   被动吸烟危害青少年生长发育

在我国3亿烟民中,青少年吸烟者超过4000万人且吸烟率在逐年上升,开始吸烟的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在“医者先行”主题活动上,人大附中医学社的邹灏迪和曹卓睿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发表了他们对于戒烟活动的看法。

据医学社社长邹灏迪介绍,人大附中医学社由80名对生物、医学、公共卫生领域有浓厚兴趣,未来想从事与医学相关专业的同学组成。医学社副社长曹卓睿说:“我们医学社的成员,首先保证自己不吸烟,同时也要在中学生中宣传吸烟的危害,让更多的中学生了解烟草的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它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吸烟能导致多种疾病。”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吸烟对发育成长中的青少年的骨骼发育、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及生殖系统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青少年被动吸烟的危害比成年人大,被动吸烟的危害也涉及青少年生长发育各个阶段。

为把戒烟工作持续推进,邹灏迪表示,人大附中医学社在5月31日组织了10名医学社同学前往通州区,参加“2017年世界无烟日暨《北京市控烟吸烟条例》实施两周年”大型宣传活动。他们在活动现场协助医生发放戒烟、控烟知识传单和调查问卷,并劝导吸烟者灭掉烟头,提示他们吸烟有害健康。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