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信息 教育政务 教育服务 电教信息化 教学教研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卫生保健

关于轮状病毒你知道多少?

近日,随着气温持续降低,

一些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从浙江宁波市妇儿医院急诊科了解到

上周周末两天急诊量超过了2500号。

据一位家长介绍:

早上9点到医院挂的号到下午才看上,

等了5个小时……


一旦孩子患病,

大人着急,小孩受罪,

整个家都没了欢声笑语!

爸妈一定要做好预防啊!

这段时间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包括

流感、过敏性咳嗽、轮状病毒感染等。


关于轮状病毒,很多大人并不太了解,

今天我们来为大家详细介绍它!


1

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是一种可感染肠道并导致腹泻和呕吐的病毒,它是造成宝宝腹泻最常见的病毒,一般在秋冬季多发,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内)的婴幼儿比较容易中招。

因为这种病毒在电子显微镜下外形呈车轮状,所以称之为“轮状病毒”。


2

感染后有什么症状?


被轮状病毒感染后,除了腹泻之外,孩子还会发热、呕吐,大便呈稀水样。

家长应该尽可能保持孩子处于安静状态,有利于减少呕吐次数;同时,诱导排便也是制止呕吐的有效方法。


3

孩子是如何感染轮状病毒的?



轮状病毒有较强的生命力且稳定性强,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当宝宝接触了感染轮状病毒的人却没有洗手,或者吃了被病毒感染的食物,都很容易被病毒所侵袭。


4

怎样预防轮状病毒?



1. 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勤洗手;同时家长在给孩子换尿不湿后、准备食物前都要记得清洗双手;


2. 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也为玩具消毒;


3. 不要在做饭区域附近更换孩子的尿布;


4. 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5. 每天早晚温度低的时候要为孩子添衣服,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


5

轮状病毒怎么治疗?



轮状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病程在5~7天,大多数儿童不需要任何治疗可自行好转,但家长们要确保孩子饮入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这点是很重要的。


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脱水?



1. 如果孩子在呕吐,家长可尝试每数分钟给其喂几勺液体;


2. 如果孩子是母乳喂养,则继续给其哺乳;


3. 不应给孩子使用停止腹泻的药物,这些药物可能会让感染持续更久;


4. 如果孩子受到严重感染或脱水时,则需要到医院治疗。



   

主办单位: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新华中路170号;邮政编码:474150;联系电话:0377-62168632;电子信箱:dz2168632@sohu.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13 16:59:07